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委员建议:杭州打造“数据大脑” 重点做好“三个小脑”
发布时间:2018-02-06 21:00:3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打造“数据大脑”的城市,运行将近两年,杭州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治理城市问题的新路径,并在交通治堵领域取得了全国领先地位。

    如何把握好先发优势,“数据大脑”打造上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今年两会期间,民盟杭州市委会集体提交了一份《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项目的现状及建议》,提出完善城市“数据大脑”的构想,将城市“数据大脑”分为三部分构成,即“数据大脑、业务小脑、区县小脑。”

    杭州市政协常委、高级工程师赵才苗参与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其中“交通小脑”的建设,这次也负责了建议的前期调研和提炼工作。他说,杭州这项工作开展二年多了,社会影响很大,外省城市也来学习,“但我认为杭州大有被广州、深圳超越之势”。

    赵才苗表示,杭州要保持先发优势,当务之急是推进打通政府相关部门在主要信息开放、信息互通方面的壁垒,增加建设城市“数据大脑”项目必要的资金投入。

    对此,建议中设想了城市“数据大脑”三个主要构成:数据大脑、业务小脑、区县小脑。

    “数据大脑”负责对各类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并将分析结果输出;“业务小脑”主要负责各业务领域数据的采集、结构化处理,将处理后的数据上传至数据大脑,并执行数据大脑返回的计算结果,实现对各领域的优化。“区县小脑”作为各区县数据大脑对接的入口,负责本地数据归集、治理,并与“数据大脑”进行数据交互,对接“数据大脑”的应用,实现全市范围各业务条线的数据互联。

    根据市民共性需求,优先发展一些重点的“业务小脑”。

    杭州作为旅游城市,可以开展智慧旅游为主题的业务小脑建设。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采集包括景区、酒店、民宿、购物商场、交通、票务等旅游数据资源,整合各部门数据,形成统一的旅游基础资源大数据。采用统一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建立集共享、营销、发布、调度、指挥、决策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为游客解决旅游过程中的“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需求问题,提供安全、精准的旅游服务信息。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