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未来杭州要如何打造世界名城?听听业内大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01-31 18:27: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前,杭州正在进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在打造世界名城的路上,杭州要如何书写她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1月31日,由杭州市规划局主办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第一场专门聚焦“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来自规划、经济、历史文化等大咖共同探讨杭州的城市定位问题。

建设世界名城要高质量发展

杭州既有千年古都的历史气韵,更有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杭州的美,源于生态环境的自然禀赋,更得益于人文情怀的历史积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廷海认为,未来城市建设要传承规划结合自然的理念,处理好城市与山、湖、江的空间结构形态关系,对于杭州来说,要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天堂。

“我们提了四大战略定位: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国际文化重镇、幸福宜居天堂。” 武廷海说,山水城的建造,这在杭州非常典型。世界一流标准,宜居共享、创新活力、绿色发展。

那么,杭州建世界名城最核心的要素什么?武廷海看来,是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在质量的发展上,影响力非常重要,这个影响力是全球的。这也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吴建平的意见不谋而合。

吴建平也认为,杭州要打造世界名城的概念就是让世界都知道她,而让世界都知道她恰恰是前面8个字——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做互联网时代的领跑者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兴平开门见山,他觉得杭州这十几年来,最大的两个变化都是链接性的优势,一个是互联网,另外一个是高铁网络。

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宁越敏也相当看好杭州。

他给出了一个数据,令人欣喜的是,在世界城市网络排行中,杭州在目前的实力排名里是第116位,而在未来的展望已经上升到第60位,排在上海之前。宁越敏认为,互联网的时代成为了杭州前进的加速剂。

“在未来杭州国际化里,以浙商联通世界,以电子商务连接世界,杭州具有成为e时代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巨大前置和先发优势。” 宁越敏说道。

同时,在高铁时代,杭州的枢纽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未来的高铁网络中的节点功能大大加强,在今后,将会成为连接中国东部、中部甚至西部的枢纽。

宁越敏也为杭州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他认为杭州要建设成为国际商贸中心城市,一要借力eWTP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二要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杭州拥有丰富的文化资产,杭州应建设成为“东方文化之都”,一是拓展人文交流,提升杭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影响力,二是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形成文化发展沟通新机制。

大数据城市管理融入总体谋划

有了扎实互联网基础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应运而生激活了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

2017年云栖大会主论坛中,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也分享了“城市大脑”这一年的成绩单——“与交通数据相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缩短15.3%,杭州最堵的高架道路——中河高架平均行驶时间节省4.6分钟。”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平台和数字规划平台的产品负责人陈鹏宇介绍,目前通过“城市大脑”,在萧山,急救车已经能够实现省去一半在路上的时间,杭州主城区综合路段高架做了试点,同样这些区域同样路段行驶时间减少15%左右。

另外,在“城市大脑”的帮助下,杭州已经能实现每12分钟,根据车流量的变化,来给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一次合理调配。

“除了交通,城市大脑会在公安以及社会治安、城管、消防、旅游、环保等领域,我们希望城市大脑可以支撑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的整个闭环。” 陈鹏宇说。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