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直击杭州打雪人 背后怎一个“苦”字了得
发布时间:2018-01-29 21:39:3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杭州城市河道的繁茂绿植碰上连续降雪,对河道养护人员来说可是个大考验。仅南黄港、九沙河和备塘河,养护人员就已清理断枝植物4175株,断枝31.9吨,累计清理积雪树木数量达70500株之多。

    说起“打雪”这件事,看上去轻松,实际上可是个技术活。积雪越厚,打起来越困难,不仅仅需要更大的力气,而且危险性也越大。如果要避免落下的积雪砸到自己,河道养护人员应该离树木稍远一点,再用长杆敲打。然而为了更好的用力,加强打雪的效果,养护人员们都是站在树冠下面,用力一击。冰冷的积雪直接从养护人员头顶落下,钻进领口、袖口和雨靴里,刷的一下就像洗了个雪花浴。

    河道养护工人徐先宝、钱增子,白天与大家一同抗雪,夜里,又在零下3度的天气下,拿着竹竿,伴着雨雪在河道边打雪保绿化。

    余杭塘河和五常港西湖段两岸绿化完善,护绿任务也尤为重要,周建国和程成祖两位河道养护工人要负责给一千多米游步道两旁的树木打雪,速度快的也要两个多小时。每天他们都累到汗流浃背,连帽子都不想戴了,任由雪块打在身上。

    这几日,河道养护人员张麟杰一直带领着保洁班组14人,重复着同样的打雪动作。脸被雪砸麻木了,手也冻僵了,肩膀酸痛了,衣服湿透了,大家也仅仅只是摇摇头把雪抖掉继续工作。

    除打雪保绿外,杭州市、区两级河道监管部门对码头、亲水平台、河埠头等地方设置警戒线进行暂时封闭,在台阶和易滑倒处设置了防滑警示牌。在桥边台阶、栈道等重点地段铺设了草包防滑;对破损和缺失的警示牌、警戒线,进行修复和补齐;对倾斜倒伏树木进行扶正支撑;对河道进行拉网式、不间断地积雪清除、河道树积雪敲打、断枝下垂枝清理;对园路的树木进行防冻包扎。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高媛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