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2018年春运浙江省将运送旅客1.4亿人次
发布时间:2018-01-31 17:50:45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全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1月31日,浙江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浙江省将运送旅客1.4亿人次左右。

    在客流量方面,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浙江省将运送旅客1.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2.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65.3万人次,增长5.8%;道路预计客运量1.06亿人次,下降5.0%;水路预计客运量570万人次,增长4.0%;民航预计旅客吞吐量700万人次,增长10.0%。

    今年春运客运总体压力小于去年,由于今年春运比去年推迟了18天,学生流大部分已在春运前回乡,因此与民工流、探亲流形成了错峰。不过,道路保畅通压力仍然较大,据统计,目前全省民用轿车拥有量已达750多万辆,高速公路拥堵情况可能会继续出现,预计春节黄金周七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1410万辆,同比增长10%。

    在天气方面,雨雪冰冻雾霾天气存在不确定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虽然全省气温总体偏高,但阶段性强降温和低温现象仍不可避免,预计全省有4次冷空气过程。

    在运力安排方面,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安排节前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7.5对、增开旅客列车82.5对,合计470对,同比增加38对。道路准备日均运力2.3万辆,其中班车1.6万辆、包车7000余辆,日均应急加班车运力500辆。水路日均投入运力1105艘、7.40万客位。民航方面,全省各机场计划起降航班约5.1万架次,同比增长5.8%左右。

    在应急工作准备方面,交通部门安排了1万余人的应急人员,1100辆应急运力,1800台套应急抢险设备,以及大量草垫、溶雪盐等应急物资。萧山机场准备了610人的应急救援备勤力量以及各类应急物资。杭州市在市区铁路、公路主要车站附近设立了26个滞留旅客应急安置点。

    此外,今年除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运输部门将继续提供乘车便利、提高春运服务质量外,共青团系统将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各级工会将继续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工作;劳动人事部门将深入开展欠薪整治行动,确保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楼卿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