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本周杭州进入冷冻阶段 周二夜里还有场小雪
发布时间:2018-01-29 18:11:2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杭城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周。周平均气温仅为2.1度,比历史同期偏低2.0度。其中周五和周六的平均气温分别为-0.3度和-0.7度。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气象台

本周很冷 晴天也救不了低温

新的一周乍一开头,冷空气就打了一个“冷枪”。市区早晨的最低气温-2.3度。小编在6:20走到户外,感觉像进入冰箱,而且还不是冷藏箱,是速冻箱!

今天上午,天空中最后的小雪渐渐隐匿,阳光在阔别多日后终于重来,但并没有带回多少温暖的感觉。气温上升极其缓慢,整个上午,气温都未摆脱冰点。直到正午12时,才勉强爬到0度。

正如有人说的:“天晴了也不过是冰箱里的灯亮了,有亮度但缺乏温度。”

回过头去看,从昨晚10时开始直到今天12时,总共有14小时的气温在0度以下。

而这只是开了个头,今天夜里杭州上空云量进一步减少,辐射降温效应显现,预计明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4度到-6度,山区-6度到-8度,有严重冰冻。

问世界冷为何物,直叫人加条棉裤!

没错,不是秋裤是棉裤!加条秋裤已难挡眼下的严寒,更何况,这样的严寒不是一天、二天。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测,从明天开始的一周之内,早晨最低气温-2到-4度,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3-4度。一句话,气温只怕是要“跌得更低、冷得更久”。

这周天气倒是不错。今天夜里到明天多云,明天夜里到后天有一次弱的雨雪天气过程。这次雨雪过后,从周四开始,阳光满满的一段日子就要到来了。虽然气温仍然很低,但即便是”冰箱里的光芒“总也好过冷和湿的双重“阴暗”攻击不是么?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气象台

严重冰冻!出行仍要“慢动作”!

和“冷”字相伴而来的,就是“冻”,而紧跟着“冻”的,就是“滑”了,这几天,相信大家也都对这个字心有余悸。

至今天下午4时,各地积雪犹在。

接下来,由于天气寒冷,虽然阳光重现,但积雪一时难以消融。严寒天气和积雪联手,将带来严重冰冻,希望大家在出行时务必小心再小心。

路边成堆的积雪大家都会下意识地避开,最令人防不胜防的是那些刚化未化的地方。在这里白天有部分积雪吸热后融化成雪水,傍晚以后这些四处流淌开来的雪水没等蒸发完就遇冷凝结成一层薄冰。若此时一个大意踩了上去,后果不堪设想。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被冰滑走不回头。

此外,在积雪较厚的情况下,再出现持续严寒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供水设施、能源供应等影响较大,需继续做好低温冰冻防范工作。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