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一年杭州市科协有哪些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31 16:29:1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杭州市科普与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在杭召开

  

杭州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杭州市科普与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在杭召开

    杭州网讯 1月31日,杭州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杭州市科普与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在杭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健波代表市科协第十届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科协“四服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和市科协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有效发挥“四服务”职能,顺利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

过去的一年中,杭州市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新突破,全年新建10家院士工作站、5家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0位、B类专家5位,入驻工作站团队专家58人。

目前全市共建有院士工作站113家、专家工作站12家。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06位,B类以上人才15位,入驻工作站团队专家700多位。同时,成功获中国科协批准,在杭州建立了“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形成“一基地、多站点”工作格局。

在科普工作方面,市科协在在国内首创开展了科普社会责任评估工作。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开展科普活动,补助实施科普项目59项,科普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科普中国”落地运用成效显著。

此外,杭州还开展了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多渠道举荐表彰科技工作者,让全社会更加关注、了解、支持科技工作者。

2018年将迎来市科协成立60周年。“新的一年里,市科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协组织的新使命新任务,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郑健波表示。

落实到具体项目,其中包含: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支持开展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动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国际创客人脉交流、海外创新资源汇聚、创业项目孵化加速“三个中心”。

同时,开展“十三五”中期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配送优质科普资源进农村,建立常态化农村科普示范服务窗口。深入开展科普“站栏员”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科普中国”落地运用。引导和鼓励企业、科研机构依托科技成果展厅等资源建立科普教育基地或科普站。支持区、县(市)科协做强做优生态环保科普、特色农业科普、流动科普馆建设等科普特色品牌。

此外,充分利用院士、专家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整合资源,进一步发挥重点骨干学会和政协科协界别的决策咨询作用。

在关心爱护青年科技工作者方面,市科协还将开展2018年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推荐,继续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工程”和加强“网上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