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一院与马来西亚卫生部临床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01-30 17:49:38 Tue  来源:杭州网

  

 
签约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东经120度,北纬30度;东经101度,北纬3度……时间与空间的交汇,往往发生奇妙的反应,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马来西亚临床研究院,这两个直线距离约3600公里的地理坐标“牵手”,串起了追求人类健康生活的共同初心,点亮了不分国度、不分语言的医者精神。

    2018年1月3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马来西亚卫生部临床研究院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浙大一院优势医疗技术、优质医疗资源输出又一次在东南亚国家落地开花。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表示,此次和马来西亚临床研究中心的合作是医院积极践行医学“一带一路”,促进政策沟通、技术联通、资源互通、民心相通的又一重要举措。合作主要集中在肝病、传染病等方面。未来,双方还会在临床、科研、RCT研究等领域进行更为深度的合作。

    马来西亚地处热带,肝炎、登革热常发,对国家卫生安全构成挑战,据马卫生部统计,2016年全年因登革热死亡237人。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浙江,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参与谅解备忘录签署。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带来更好的科学研究,特别是肝癌这方面的研究能够取得更多成果,帮助到病患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马来西亚卫生部临床研究中心院长吴碧彬说。

    据了解,今后,浙大一院将依托医院平台和团队,辐射马来西亚,双方将在临床研究、远程会诊、人才培养、技术输出等多领域开展高层次交流,在肝胆胰外科、传染病及心血管疾病领域探索建立临床研究中心,联合申报国际课题、发表科研论文,促进成果转化,开展疑难病症远程会诊。以合作促融合、变输血为造血,浙大一院还将为马方在肝移植、重症肝炎诊治、心血管介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诊治等方面培养人才。

    浙大一院是国内一所知名的研究型医学中心,在中国医科院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连续4年进入前10名,在香港艾力彼“中国顶级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中,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11名,其中传染病学科位列全国第一,普外科位列全国第二。浙大一院的肝病的综合诊治能力,肝癌诊治、肝脏移植、肝炎治疗等技术实力,享誉海内外。

    “早在2010年和2011年,我们医院的肝脏移植团队就两度到印度尼西亚,帮助印度尼西亚开展历史上首五例成功的活体肝脏移植,当时在东南亚国家也有比较大的影响。未来,我们同马来西亚将会在肝病,以及其它传染病等领域展开深度的合作,我们也有信心会取得丰硕的成果。”王伟林院长说。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