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一巡特警牺牲后捐献器官
发布时间:2018-01-27 18:25:49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2018年1月26日17时22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47岁的衢州巡特警杨建军被宣布临床脑死亡,随后,根据他生前的愿望,他被推进手术室,完成了遗体器官捐献手术,走完了他对巡特警事业无比衷爱的一生。

生于1971年1月的杨建军于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衢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刑侦支队及反扒、派出所等一线工作,10年前调衢州柯城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工作至今,任三中队副中队长。

今年1月24日晚22时许,天上噼里啪啦地下着“雪子”,杨建军等驾车巡逻至市区荷花五路,发现一名疑似酒后驾车的司机趴在尚未熄火的汽车方向盘上,随即拍打车窗将其叫醒,不料司机当场“发酒疯”,并暴力抵抗检查。在通知交警前来处置后,杨建军又嘱几位队员与交警一道将司机送医院作酒精检测,自己则继续巡逻。

23时许,杨建军与队员巡逻途中突然晕倒不省人事。紧急送医院后,他被诊断为脑干溢血、脑死亡。

生前,杨建军多次向家人表达过捐献自己器官的愿望。1月26日下午,在家人的一致支持下,杨建军完成了眼角膜、肝脏、肾脏的捐献手术。

杨建军是衢州巡特警民警中的“明星”,多次获得全市技术比武第一名,2次获个人三等功,8次获嘉奖。他是全市巡特警优秀教官,主笔撰写的《巡逻盘问五十问》成为民警培训的教材。出事前两天,他带着队员参加一项执勤工作,连续冒雨工作近30个小时。

他还是一位酷爱军事、酷爱无人机、航天模型的“发烧友”,宿舍里摆满了自己拼装的各种模型。他同时也是一位演技高超的“影视明星”,在多部公安宣传视频片中任男主角,其中一部《亲爱的小孩》获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1月27日,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相继发来唁电,沉痛哀悼因公殉职的杨建军同志,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毛华届、戴剑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