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家三大奖”揭晓 浙大李兰娟院士团队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8 14:01:5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此次奖励大会上,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我校蔡天新老师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组)1项。

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11家单位组成的项目组,取得了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建了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技术”,成功控制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避免了类似SARS的悲剧重演,有效阻击了MERS、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传播,成功援助非洲控制埃博拉疫情。“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领衔,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浙江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该奖项,也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陈耀武教授领衔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严建华教授领衔的“危险废物回转式多段热解焚烧及污染物协同控制关键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蔡天新教授撰写的科普作品《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项目一览:

 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

 
李兰娟院士与项目组人员讨论,左三为李兰娟院士。

完成人:李兰娟、舒跃龙、管轶、冯子健、袁国勇、高福、袁正宏、王宇、余宏杰、王大燕、高海女、王辰、郑树森、杨仕贵等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介绍:新发突发传染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李兰娟院士领衔的项目团队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建了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并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展现了“中国力量”,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堪称“国际典范”。创立以深度测序和高通量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的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早期快速识别技术体系;创立新发突发传染病预测预警技术体系和防控模式;创立了从蛋白结构到哺乳动物模型精确解析新发突发传染病感染和发病机制研究新体系;创建引领世界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中国技术”;创建我国流感疫苗快速研发新技术体系;创建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断试剂高效快速研发平台。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柯溢能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