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文化出发 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8-01-06 14:58:36 Sat  来源:杭州网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南宋人在临安(现今杭州)城的市井坊巷和湖山晴雨间,描绘了一幅繁华富足的王朝景象。即便在今天的杭州人依然对那个烟柳繁华的南宋时代保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而馒头山地区正是当年南宋皇城的核心区域。

2018年恰逢是南宋定都临安880周年,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馒头山社区民间摄影家陈天虹、雕塑家石洪嶺组织开展了“南宋皇城根的百姓”摄影活动,通过穿越、反差、现代元素创意的结合,用镜头呈现出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独特韵味和别样风采。

在井边浣洗衣物、上街从小贩处选购蔬菜、在书房里挥毫泼墨这些南宋时期百姓们的生活场景,在穿越了时间的洪流后,临仍然影响着现代杭州的城市文化,馒头山的古井旁依旧能见到在此洗衣的居民,白墙黛瓦的“民食源”里马大嫂们正在挑选食材,在文艺范儿的创意园里艺术家们正专注着手中的画笔。相似的场景,在不同的时间点上,用镜头完成了一次古今的对话。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王梦怡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