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口冷冻蔬果制品连续两年持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8-01-06 14:57:48 Sat  来源:杭州网

1月6日,杭州网记者从杭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7年,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辖区共检验检疫出口冷冻蔬果制品5679.02吨,624.51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54%和65%,降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扩大144%和195%,出口态势连续两年持续大幅走低。

据了解,杭州冷冻蔬果制品主要出口至日本、新西兰、美国、欧盟、加拿大、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80%以上出口日本和欧盟。

出口冷冻蔬果制品主要用于国外餐厅、学校等餐饮场所的配餐佐菜,深受日本、欧美等地消费者喜爱。近年来,受到生产成本上升,国外消费市场萎缩,以及国外商家采购渠道的转移,杭州出口蔬果制品呈现连续下降趋势。

有部分企业反映,近年来,杭州出口蔬果制品企业的人工成本每年上涨10%左右,环保、天然气等成本比原来增长了2-3倍。加之,去年年底受低温天气影响,菜花、黄秋葵、笋等主要出口品种减产20%-30%,导致去年出口蔬果制品的原料收购平均价格上涨20%以上。为降低生产成本,杭州出口蔬果的原料供应基地,逐渐转移至安徽等内陆省份,杭州出口蔬菜种植面积每年缩减近20%。

与国内逐步走高的成本相比,欧美国家也不断增加蔬果制品的原料自给率。浙江新迪嘉禾食品有限公司叶春维经理告诉记者,以前,欧洲国家的蔬菜种植采用机械收割,对蔬菜外观影响大,制成品不如中国人工采摘的美观,对中国出口蔬果需求量较大。近年来,欧洲开发出混合蔬果新品,对采摘上来的蔬果进行第二次加工,对蔬果的外观要求降低。像甜豌豆、荷兰豆、西兰花一类的蔬菜,欧洲企业开始大量使用本地机械收割的蔬果原料。与机械收割相比,中国人工采摘的成本并无明显优势。同时,欧洲对蔬果的农残标准要求较高,使用本地原料,易于控制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同时将蔬果原料供应国转向劳动力和原料成本更加低廉的非洲国家。受此影响,今年杭州输欧冷冻蔬果制品下降50%,降幅比去年扩大了25%。

中国出口蔬果的另一个主要市场——日本,则因为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乏力,消费市场持续疲软,出口客户库存消耗进度放缓,对中国进口蔬果需求不断萎缩。自2013年起,杭州对日出口量持续下降,今年降幅更是高达近60%。

出口市场的疲软,促使企业开始调整自身产业结构。由于当前以原料供给形式出口的冷冻蔬菜制品的利润极低,部分出口蔬果企业开始投入新的生产线,转而生产出口烘焙糕点、调理食品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产品,降低单一生产速冻蔬果制品可能带来的风险。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张志新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