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大叔“一口血好吐”只因听信了……
发布时间:2018-01-06 11:50:5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2岁的王先生家住钱塘江边,晚上在江边散步,看到有人在卖三七,说有散瘀止血、消肿止痛功效,王先生一想自己近半年来总是腰痛,到医院看看说是没大问题,就是腰肌劳损,想着不妨买点三七吃吃活活血。好东西就多吃点,按照卖家的方法,王先生磨成粉后做成胶囊,早三粒、晚三粒。哪知道,吃了两天后,王先生一早清嗓子的时候,吐出一大口鲜血。这可把王先生吓坏了,赶紧到市一医院就诊,诊断为胃溃疡出血,而罪魁祸首就是三七。

    三七别名“田七”、“参三七”,早在《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三七含三七皂苷、人参皂苷等成分,具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的功效,对于各种内外出血证,尤以有瘀者为宜,为伤科要药。近年来也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但多为复方使用。

    实验研究证明,三七具有一定的保肝、抗肿瘤、抗衰老等药理作用,但这也可能会误导大家盲目地对号入座,擅自服用。

    “三七活血化瘀又止血,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医家使用三七,剂量上比较谨慎,一般不主张大剂量研粉吞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马月光说,“三七也很伤胃,胃溃疡、胃出血患者应谨慎服用,临床上已有使用含三七的中成药导致胃大出血的报道。所以一般研粉吞服每次为1-1.5克,每天不能超过3克,需要服用3克以上者,最好是将三七饮片和其他药一起煎服。”

    此外,三七性偏温,容易上火,会引起便秘,对于阴虚内热,火气大的人不主张用。同时提醒一下,三七用于调经,一般只适用于气滞血瘀型患者,月经周期正常者服用,会导致出血过多。当然有些过敏体质的患者还容易引起皮疹、皮肤瘙痒、胸闷、心悸、便血、尿血、腹痛腹泻、药物性食管炎、过敏性紫癜,甚至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

    马主任提醒,服用三七,要因人而异,注意辩证,注意服用剂量,中病即止。一旦发现不适应立即停止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三七时,要注意与“土三七”进行区分。“土三七”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另外一种与三七活血化瘀功效相似的药用植物,就是菊科植物菊叶千里光的全草或根,别名菊叶三七,习称“土三七”。由于土三七也具活血、消肿的功效,价格相对便宜。民间多用于替代三七治疗跌打损伤、创伤出血和吐血等,使用方式多为浸酒、煎煮口服等。

    “土三七主要含造成肝毒性的吡咯双烷类生物碱,临床已有多起报道,会引起腹腔积液及严重的肝脏损伤,所以不能随意服用。” 马月光最后提醒。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