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别再盼雪了!杭州只有湿冷和晴更冷!
发布时间:2018-01-04 18:06:0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4日上午,四大古都被率先调侃,结果网友神评论——“北京:对三,要不起!”作为这次唯一一个没被雪花钦点的古都,北京也很无语。

然而事情再次升级是昨天傍晚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分分钟让人觉得雪花将铺天盖地而来。事实也的确如此……

湖北襄阳等地积雪情况,来自新浪微博网友

实况——河南多地降雪已达特大暴雪量级,陕西南部咸阳、铜川、渭南等地的降雪以大到暴雪为主,对于当地也是1月破纪录的强降雪。

南方人和北方人对雪的态度,再次被比较了起来。

图片来源于微博

杭州平原地区依然没有雪 只有湿冷和晴更冷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仿佛身临其境,再加上今天杭州气温确实降了,好像浪漫飞雪马上要来了。可是啊,雪终归是别人的!

由于气温不够低,今天杭州还是以降雨为主,只在临安高山区出现了一些冻雨。而气温受到雨水的打压,今天几乎都在4~5℃之间徘徊,所以杭州是,没有雪,只有湿冷!

究竟怎么才能下雪?其实雪的形成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气温足够低,二是有降水形势维持。但是,往往在气温足够低时,雨停了;或者能下雨的时候,气温还不够低。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浙江省从现在到未来几天,不是湿度够但不够冷,就是零下了但大晴天了,唯一有飘雪的机会也就是雨晴交接的时候,但机会不算大,并且大多在山区。

中国气象爱好者协会给还没下雪的南方排了个下雪难度排名,杭州排名不算太前,但总之,下不下雪,还得看天!

杭城历年初雪出现日期 图片来源于浙江省气象台

比起下雪,大家更要注意的是越来越低的气温。杭州预计今夜杭州市区雨水持续,西部部分高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明天下午才能逐渐雨止转阴天;而明天短暂雨止之后,周六、周日还会有一场雨水光临。受降雨天气和冷空气扩散影响,杭城气温总体较低,下周气温更是会掉到零下。

现在是“二九”,明天也到“小寒”了,天气越来越冷,大家务必做好保暖。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气象台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