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车位现在也能网约共享啦!杭州网记者刚体验了一把
发布时间:2018-01-04 18:02:2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启动

    今天,你遇到停车难的问题了么?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一大顽疾。

    127万辆车对应70万个停车泊位 杭州泊位缺口巨大

    据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其中对外开放的约18万个,配建等不对外开放泊位约52万个,泊位缺口巨大。

    不过,现在对措来了!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于2018年1月4日下午召开。这意味着,闲置停车位作为一种存量资源,将以“共享”的方式焕发新生力。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共停”是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的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蚂蚁金服提供了实名认证、信用、支付、线上运营等能力的输出与支持。

    近期 杭州将有7000多个市直机关车位“共停”出去

    “共停”以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共停”平台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

    近期,杭州将有7000多个市直机关车位“共享”出来,供市民预约使用。未来,这个数字还将更大。作为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共停”采用“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杭州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市属国企率先示范。

    私家车主如何操作 推放自己的私人泊位

    这一操作不仅方便车主寻找停车泊位,还可以将自己闲置下来的车位共享出去。

    比如当你上班后家中泊位空闲,你就可以通过平台,将泊位闲置时段推放出来,而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预约并有偿使用,解除其停车无泊位的烦恼。

    车主只需提供自己车位所有权证或租赁证,由物业把好第一道关,进行资质审核,蚂蚁金服后台再次确认,方可正式运行。共享车位有偿支出后的金额将由车位提供方、物业、平台三方分摊,据了解,目前车位提供方将拿到6成份额。

    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平台特别设置了层层叠加的三重防护网。第一重:要求平台用户全部采用实名认证;第二重:目前先与支付宝合作,引入芝麻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与平台自身“净化”机制结合;第三重:平台根据不同开放需求设置不同共享级别,比如某商场可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也就是说在特定开放模式下,引入具备良好信用基础的泊位提供及需求两方,并对双方用户进行全过程行为监管。

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5个共享停车位

    记者体验杭州主城区共享泊位

    “共享泊位”如何操作?使用方便么?记者今天下午现场体验了一次。进入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栏目,然后点击“车主——杭州共享停车”,实名认证并进行芝麻信用绑定后,便可以发布和寻找停车泊位。

    记者点击附近共停车位,距离最近的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5个停车位显示全部可预约,只需输入车牌号、预计停留时间便完成预约。页面显示,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车位在16:00—次日8:00对外开放,并按照每小时5元的标准进行停车收费,超过15分钟开始计费,30元封顶。

    其它地方的车位收费标准一样么?“不一样,根据不同的区域来定收费标准。”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邱旭说。

杭州共享停车物业端

    预约成功后,记者来到杭州市河道建管中心,这时,只需要出示自己入场通行证,保安打开自己手机的“杭州共享停车物业端”,扫一扫验证后即可通行。

   
    车辆出去时,和进来的操作相同,保安用手机扫描出场码,即可完成停车,顺利开出停车场。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