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颗塑料子弹卡在他肺里近10年终于在邵逸夫医院取了出来
发布时间:2018-01-04 14:26:25 Thu  来源:杭州网

医生把卡在小李肺里近10年的塑料子弹取出来了

杭州网讯 “23岁的小伙儿,小学二年级不慎吸入一颗塑胶子弹,这子弹一卡就是近十年......”前几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科主任陈恩国主任医师,发了条朋友圈,最近接连从支气管中取出异物,塑胶子弹、假牙、黑枣核各类五花八门。

尤其是这颗玩具塑料子弹,在患者小李的右中叶支气管,不痛不痒一卡就是十几年,甚至连他自己都早已记不清吞子弹这件事了。

小李今年23岁,前阵子因为咳嗽得实在厉害,实在受不了,就上医院看病。这一做CT检查,竟然发现在他的右中叶支气管卡着个“闪亮亮”的异物。回忆了半天,小李也想不出自己到底什么时候吃下过这个奇怪的东西。

“由于弹头朝下,弹檐朝上,没有可以夹住的落脚点,给整个取出过程增加了一些难度系数。”陈恩国说,十多分钟后,子弹被顺利取出。

一看到这颗子弹,小时候的记忆,一下子涌回小李的脑海。他回忆道,是在小学二年级时,将玩具手枪的子弹放在嘴里玩,一不小心就吞了下去。因为害怕批评,他不敢和父母坦白,并且身体也没有感觉到不舒服,渐渐的就忘了这件囧事。于是这颗子弹就在他的支气管里待了十几年。

异物堵在支气管里,难道就没有不适感吗?陈恩国说:“子弹没有把支气管堵死,旁有还留有一条缝隙,患者的肺和支气管还能正常工作,所有平时就不痛不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但是支气管卡入异物可能会引起肺扩张,陈恩国在此特别提醒,不要一边吃饭一边讲话,以此避免食物“误入”支气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