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好书推荐 | 澳大利亚“故事奶奶”首部绘本有助孩子情绪管理
发布时间:2018-01-04 14:22:37 Thu  来源:杭州网

《故事从来有魔法:苏珊奶奶写给孩子们的疗愈故事》,[澳]苏珊·佩罗,李静 等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杭州网讯 澳大利亚“故事奶奶” 苏珊·佩罗首部绘本故事集《故事从来有魔法》日前问世,针对孩子最常见的失衡状况,有效帮助2~6岁孩子情绪管理,堪称妈妈们的“带娃神器”。

内容简介:转化孩子最常见的失衡状况

《故事从来有魔法》是澳大利亚“故事奶奶” 苏珊·佩罗专为2~6岁儿童创作的疗愈故事集。作者针对儿童常见的失衡情境:挑食、暴躁、爱哭、懦弱、邋遢、不独立、不合作等等,创作了16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

她巧妙地用一个个可爱的小动物作比喻,帮助孩子自己完成从失衡到平衡的转化过程。每个故事的开头都是一个负面的、失衡的状况,此后,通过奇妙的故事之旅,实现一种正面的解决,加强正面价值的引导。

故事的主角开始都处于失衡状态,包括挑食的芙芙、泪汪汪的蒂达、超级粘妈妈的树熊宝宝、总是伤害朋友的鹦鹉等等,但在苏珊奶奶富于想象力的情节中,它们都经历了有趣的转化过程,芙芙变得什么都爱吃,蒂达的脸上绽放出了最美的笑容,树熊宝宝竟然靠自己吃到了午饭,暴躁的鹦鹉也能跟朋友们融洽地玩耍。

故事有短有长,有的轻松诙谐,有的主题严肃。有些特别适合低幼的孩子,例如《粘人的树熊宝宝》和《不肯独立的渡渡鸟》;有些故事线索略复杂,更适合较大一点的孩子,例如《嫉妒的宝石》和《完美主义者帕特》。

“不过,故事通常不会局限于某个年龄段。” 苏珊·佩罗说,“有时候,为孩子而创作的故事也能在青少年甚至成人身上起效。”

作者寄语:家长切勿不过分解读

苏珊·佩罗表示,该书是一本具有神奇魔力的疗愈故事集,特别有助于3-10岁孩子的情绪管理和习惯养成。她认为,就像药物能够帮助失衡的人体恢复完整和平衡,“疗愈故事”也可以令孩子的失衡行为得到矫正,而且是以一种巧妙又有效的方式。

苏珊·佩罗认为,《故事从来有魔法》适用于许多场合。“它能帮助幼儿园或小学教师改善教学氛围,能成为儿童疗愈专家的工具书,还很适合在图书馆讲述。不过,这本故事集尤其适合亲子共读。为此,我们还特地邀请了顶级的插画师团队为这些故事绘制了美仑美奂的插图,以使这些故事对孩子们更有吸引力。”

对家长和老师,苏珊·佩罗特别提醒分享这些故事时,绝对不要试图对你的小读者分析这些故事。她认为这么做很可能使故事失去它的疗愈力,故事会自己发挥疗愈作用。她建议:“给孩子读完后,就让孩子自己体会。或者让孩子们自己翻翻这些故事或插画,不要过多干预,更不要道德说教。”

苏珊·佩罗寄语中国读者:“创作这些故事的过程非常愉快。希望你们和孩子们在倾听这些故事的过程中,也感受到同样的愉快。”

作者简介

苏珊·佩罗(Susan Perrow),澳大利亚“故事奶奶”,育有3个孩子,资深幼儿教师,曾创办澳大利亚第一所华德福幼儿园。长期致力于为幼儿及儿童创作疗愈故事,并在全球为教师、家长举办故事工作坊。已在中国出版的作品包括“故事知道怎么办”系列、《小丝绸的历险故事》等。

全书配以整幅彩插,由英国麦克米伦插画大奖金奖得主Grace Suen领衔、集合4位优秀插画师共同制作。其中的主角形象(收拾小熊、暴躁的凤头鹦鹉、着急的斑马、无精打采的狒狒等等)可爱、贴切、细致,故事场景丰富,更吸引孩子沉浸在故事的氛围中。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