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独创安全风险指数评估 开发区安监局”量身定制"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8-01-03 17:22:4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集工业园区、高教园区、出口加工区为一体的国家级开发区,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达28300家,涉及化工生物医药、机械加工制造、食品饮料纺织、电子通讯信息、物流仓储商贸等各大行业。

    作为杭州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大企业集聚的主平台,开发区安监局自2012年起就开始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方面的探索,目前开发区安全监管力量主要由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及下沙和白杨两个街道的安监科工作人员组成,目前区级配有安监人员7名,两个街道共配有10名,其中近300家工业企业由区经发局(安监局)直管。

    安全生产监管尤其是现场检查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要求监管人员对相关法律、化工、机械、消防等多领域知识均有所了解。实际检查中难以做到全覆盖,零死角,火眼金睛识别所有隐患。存在全面彻查安全隐患的工作要求和监管人员专业技术知识无法跟上的矛盾。

    “2017年初,通过对以往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开展的认真总结,开发区安监局设立了一套安全生产风险指数评估体系,制订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指数评估细则》,并通过招投标程序由某家具有专业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全区284家企业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开发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套独创的风险指数体系主要综合考虑企业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管理体系等方面因素,通过计算固有风险指数、风险管控指数、补偿措施指数,确定每家企业的最终安全风险。通过评估将企业风险等级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4级。

    据悉,在客观评估企业风险等级和得出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指数分值的基础上,将该分值再运用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形成不断促进提升的良性循环。

    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安监局还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开发区目前已有65家企业投保,保费金额480多万元,接下来,投保企业范围还将逐步扩大。

    “开发区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将安全生产风险指数评估得分情况同各企业的保费调整因子直接挂钩,通过企业年度的风险变化,给予保费调整,风险状况改善的,给予保费优惠,风险提高的,相应提高保费。”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该项措施给予企业安全风险管理正向激励,推动企业主动管控安全风险,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此外,开发区充分运用激励和约束效应指挥棒,将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指数运用于每年各企业的经济发展奖励政策中,鼓励企业增设改造安全设施和应急装备,鼓励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并予以经济奖励,奖励金额最高达100万元。

    2018年,开发区安监局将在以往经验基础上,探索社会化服务的有效工作模式。如:鼓励各街道和相关行业领域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风险指数评估并更新相应分值。将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用客观分值的形式予以体现;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全区8个网格实行定人定责管理,由每名网格员定期对社会化服务指数评估结果进行研判分析,向网格内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工作指导。

    此外,在除了单一的邀请专家检查隐患以外,开发区安监局还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家讲座、情景模拟教育培训、社会化服务加公益性宣传等活动。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思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