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太洋治水“治”出美丽前景 东湖街道筹划“美丽经济”示范带
发布时间:2018-01-03 15:59:32 Wed  来源:杭州网

沿着“美丽公路”塘乾线向北行驶5公里左右就到了西太洋,这是一片水域面积达到360亩的湿地。通过近年来持之以恒的治水工作,特别是今年“河长制”工作的推行,这里的水日渐清澈,水环境和周边的生态环境日渐优美。目前,围绕这块水域的规划建设方案已经有了雏形。

街道的姚家埭村就坐落在这片湿地边上,西太洋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姚家埭村15组的村民们虽说天天路过这里,但依旧会被高大的樟树和波光粼粼的湖面所吸引,在朋友圈“炫耀”自家门口的美已经成为一种日常。可几年前,这片碧波可远不及现在的“美貌”。

姚家埭村委会主任郭惠明说,早些年,西太洋承包给村民们养鱼,边上还有农家乐。经济发展了,可这片水域的水质却一天不如一天。郭惠明说,“五水共治”开展后,村里收回了承包权,严格落实“河长制”,抓长效管理。“村里专门雇了四个人,每天清理湖面。现在水质有时候能达到Ⅳ类了,比以前好太多了。” 不仅水环境变好了,岸上的家园“颜值”也提升了。自从“美丽新东湖”建设开展以来,姚家埭村路边的乱堆乱放没有了,田间地头的垃圾不见了,灰墙变白了,还有古朴的盆景挂在上面添绿意,东湖的“美丽乡村”韵味初显。

更值得欣喜的是,街道正在规划环西太洋湖区提升改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毕惠忠表示,方案包括姚家埭村、李家桥村的枇杷采摘区建设,西太洋的湿地生态环境打造,以及再往南的风景田园示范方项目等。同时,街道计划将西太洋与皇果山公园打通,成为集生态、产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东湖“美丽经济”的示范带,带动周边乡村农旅产业发展,提振乡村经济,增加老百姓收入。毕惠忠说:“因为治水成效好,西太洋水环境明显改善,街道才会有此提议,并且逐步推进。”目前,环绕西太洋修建的慢行系统规划已经基本成型,计划修建一条约6公里长的游步道。该工程计划在春节前招标,力争于2018年中完工。

作者:记者 颉月娇 曹青青 通讯员 沈黎燕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