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元旦小长假出去嗨 消防提醒应该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7-12-31 16:50:00 Sun  来源:杭州网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马上又要迎来新的一年是不是很激动?

2017欠自己的旅行还了吗?

忙碌了一整年,是该好好犒劳自己?

背起行囊,让我们嗨起来吧。

想要尽情出游,这些事你不得不知

1、确保旅程安全,禁止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2、客运汽车一旦发生火灾,驾驶员要第一时间开启车门,疏散乘客,用车载灭火器扑救;不能自行扑灭,要马上远离着火汽车,谨防油箱爆炸,及时拨打119报警;车门打不开时,乘客要及时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敲碎玻璃或用重物猛击玻璃,破窗逃生。

3、驾车回家,不要将汽油、柴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放在车内;车内要常备灭火器,并要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如遇汽车起火,应及时用灭火器扑救。

4、客运列车一旦发生火灾,乘客要利用车厢两端出口,尽快逃离火场;出口被火势封住时,要破窗逃生;疏散逃生时,不要顾及行李财物,延缓逃生,错失良机。

专门针对自驾旅行的提醒

一、检查车况 确保行车安全

自驾游之前,要对车辆进行检查,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短路,切勿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等危险化学品乘车。

二、及时了解路况信息驾车出行前,提前掌握路况信息很重要。要尽量通过各种途径,如电视、广播、报纸等,了解天气情况,所要行走的高速公路路况信息等,甚至可以打电话向高速公路交警部门询问,提前问路,掌握准确情况,避免上路后受阻或分流,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三、勿疲劳驾驶高速公路上行车一般车速较快,因此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而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驾姿固定,操作单调,又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劳,加之天气不好等情况,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一般连续驾驶4小时左右就应停车休息,缓解疲劳,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四、勿超速行驶超速行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高速公路一般限速在120公里以内,天气不好时,驾驶员应严格遵守限速要求,不能开快车、开英雄车,更不能右侧超车,以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五、不要占用应急车道经过高速路段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高速应急车道,又被称为“生命通道”,但却常因驾驶人的随意占用或不规范使用,造成堵塞、事故,甚至酿成悲剧。公安消防部门再次呼吁,返程路再堵,不能堵了应急车道,要为救援留出宝贵的生命通道!

作者:通讯员 李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