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拥江发展激发新引擎 萧山城中村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
发布时间:2017-08-15 20:54:05 Tue  来源:杭州网

 
钱江世纪城初具雏形

 萧山信息港小镇成为科技创新驱动新引擎

    杭州网讯 一江春水穿城过,激发创新新引擎。在外创业多年的萧山人张海峰去年选择扎根萧山信息港小镇,在一期园区开起了家居电商,生意很是红火,他更打算在原来老厂房的基础上,在未来的五期园区中打造一座中国智慧家居谷,做深做精“互联网+”。

8月15日,“省市媒体看城中村改造”走进了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区。

面对“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萧山区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实现城厢、北干、闻堰、宁围4个街道城中村“清零”。截至目前,今年首批11个城中村整体改造,已完成评估5545户,签约4133户,腾房2440户,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中,萧山不但带来的是“村”去“城”来的蜕变,更要打造成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沿阵地。

钱江世纪城

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

利二村村民张斌斌,是土生土长的萧山人,2015年住上了回迁安置房,生活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这里都是整片的苗木和农居房,现在真是高楼拔地而起。”

经过城中村改造,他脚下的这边土地已经成为国际博览中心,更是G20峰会的主会场,聚焦了全世界目光。

回到2006年,作为钱江世纪城的核心区域,正式启动征迁,涉及宁围街道丰东、合丰、丰二、利一、利二、盈一、盈二、新中、丰北等9个城中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农户征迁1万余户,区域面积达到22.27平方公里,有力地保障了G20峰会主会场及周边建设。

站在今天的国际博览中心大平台上举目远眺,钱塘江两岸尽收眼底,周围是一派现代化城市的建设景象。根据新一轮总体规划,钱江世纪城的蓝图将更令人瞩目,将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国际化新城区。

目前,1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初具雏形,正积极推进体育场馆、教育医疗、中小学校区等项目的建设,并优化城市空间,加快建设沿钱塘江景观带、奔竞大道交通景观轴、市心北路文化景观轴、休闲体育博览区、金融商务片等,形成城市新格局。

萧山信息港小镇

成为科技创新驱动新引擎

走进张海峰“户帮户”电商公司里,大数据屏幕上显示着订单量、交易额、用户分布以及员工信息等,使用他们的APP,就能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数万名家居安装师傅,安装灯具、淋浴设备、柜子、坐便器……非常符合年轻人的胃口。

“一代人服务一代人,我们67%都是80后师傅。”同样是80后,张海峰选择入驻信息港小镇,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创新发展空间,“萧山发展很快,以前以工业实体经济为主,现在这里创新创业的氛围很浓,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张海峰说,第一次在园区举办的招聘会上,我们就招到了40多名员工,对企业帮助是很大。目前,公司由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了200多人,“这里留得住人,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萧山信息港小镇、杭州湾信息港总经理傅晓军介绍说,2014年1月,在完成北干街道明星村和兴议村的拆迁改造后,杭州湾信息港一期正式开园,主要融合了传统产业、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目前园区内已经有1300多家企业入驻,6000多人每天到这里上班。“80、90后的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到这里就业,大大增加了创新产业的发展空间。”

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以及方便小镇在职人员的工作生活,信息港小镇已经投入建设了教育、医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基础配套设施。目前幼儿园、小学校区已经建设完毕,离宝龙城市广场开车过去也只要10分钟,将来地铁七号线通车后,小镇的交通、生活将更为便利。

接下来,17万平米信息港二期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重点打造中国智慧健康谷,三期预计2018年底完工,将集五星级酒店、人才公寓、高端写字楼于一体;四期将打造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园区开发区产业园;五期则是利用原有工业厂房,着力打造“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通讯员 田少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