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地铁2号线开通城西拥堵缓解 余杭塘路提速13%
发布时间:2017-08-14 18:48:59 Mon  来源:杭州网

 
地铁二号线周边道路高峰平均车速变化(工作日)

    杭州网讯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交研中心)发布7月份主城区交通运行月报,与往年规律不同,持续高温使得7月市区交通拥堵状况有所加重,好的是7月初大家盼望已久的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地铁客流增加明显,沿线道路也随之顺畅了不少。

酷暑让车主更依赖私家车出行

与往年高峰拥堵指数环比降幅大多在10%左右不同,今年7月杭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7.2、6.2,环比分别上升1.4%、12.7%。交研中心说,主要原因是上半月雨水较多、后半月罕见高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交通运行。

纵观整个7月,最后一周甚至连续多天达到40度以上,在酷热高温下,本月公共交通客运量有一定下降,尤其是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甚至出租车,日均客运量环比降幅分别为4.3%、12.1%、5.1%。

与此同时,高温也使得部分车主更依赖私家车出行。交研中心分析,因此本月高峰拥堵程度比上月还有所上升,限行结束之后交通拥堵反弹程度也明显高于前面几个月。

而晚高峰则向后延迟10-15分钟,与限行后的反弹高峰相叠加,夜高峰的拥堵更明显,导致整个晚高峰延迟至19点左右才结束。

在快速路网上,7月份市区快速路网交通压力一直较大,早高峰拥堵指数常常达到8以上,属于严重拥堵水平。交研中心说,主要是由于天气炎热,晚高峰出行延迟,夜间出行活动增加导致。部分高架在22点左右交通量仍然很大,如中河高架南向北方向、秋石高架石德立交附近等。

另外,从全路网拥堵路段变化看,7月三墩、德胜等出城口周边快速路拥堵有加重趋势,其中留石高架(花蒋路路口)、德胜快速路(石德立交-沪杭高速,东向西)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增加1小时左右,这与暑期来杭旅游需求增加等有关。

地铁2号线开通利好显现

7月3日,随着地铁二号线西北段(钱江路站-古翠路站)开通,地铁运营总里程增加13%,地铁全网日均客运量增幅则高达32.8%,线路沿线交通需求非常旺盛。

交研中心分析,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以后,沿线主要道路的交通运行有一定好转,包括余杭塘路、文二路、解放东路、莫干山路、凤起路等,高峰平均车速比上月提高约4-13%。尤其是交通量比较大的余杭塘路,高峰平均车速为19.4km/h,比上月提高了13%。

从十大拥堵主次干路变化看,学院路、教工路、莫干山路等道路虽然依然榜上有名,但受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等影响,拥堵程度有所缓解,拥堵时空比例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接下来的拥堵情况将会如何?交研中心说,从往年规律看,8月还处于暑期,因此除极端天气影响外,预计整体交通运行状况将较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8月历来是台风高发的月份,台风来袭将加剧工作日高峰拥堵,建议大家出行前多关注天气预报。

同时,9月开学季也已近在眼前,一般情况下,随着送学、上学交通大潮的加入,9月杭州的交通压力将更大,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学生可以采用步行或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