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城独居老太接了个电话后 190万卖房款差点飞了
发布时间:2017-08-14 17:54:05 Mon  来源:杭州网

   喂,你好,这里是杭州电信,您在北京有认识的人吗?我们发现你在北京开了个户……”

 “我在北京是有个朋友啊,但是我好几年不去了……”

“我们这里还查到你在北京的建设银行有张卡,卡里还有200多万,可能涉嫌洗黑钱。”

“啊?怎么可能?我一个老太太跟洗钱案有什么关系啊……”

“具体案件细则您需要联系一下办案的叶警官,这是他的联系方式……”

电信公司能查到银行账户?还涉嫌洗钱案?

这突如其来的相似感是怎么回事……

以上的对话,真实地发生在8月11日晚上……

独居的老太太接到这么一通电话,她立马慌了神, 也让旁人捏了一把冷汗啊。

老太太颤颤巍巍地挂下了电话,赶紧拨通了“叶警官”的号码。

“喂,叶警官吗?怎么回事啊,电信的人说我涉嫌洗黑钱?”

“阿姨,您先别急,我先把这个案子简单跟您说一下。” (“叶警官”表演时间)

“我还是没听明白啊……”

“我告诉您一个网址,您上网一看就知道了。”

老太太打开了那个网页, 一惊,网页上竟然有自己的个人信息,而且,自己还被通缉了!

这下可怎么办?

老太太赶紧求助“叶警官”

“我们也很愿意相信您是无辜的,但是我们也需要落实证据。您卡里有多少钱?”

“190万。” 老太太怔了一怔,把金额脱口而出……

“这样,您的金额也比较大,要想洗脱嫌疑需要把这笔款项打到我们的安全账户里来,您按照我说的做……”

正当此时,潮鸣派出所接到市局反诈中心提供的线索,赶紧联系上老人家属,并争分夺秒赶往其家中。

“您好,有人吗,派出所的!”民警在门外焦急地喊。

“阿姨,我们是派出所的,您刚刚接到的诈骗电话!他们是骗你的你知道吧!您钱转了吗?验证码给他们了吗?”

“我挂掉了,后来我女儿打电话跟我说是诈骗电话,我就挂掉了……派出所也给我打电话,刚刚才挂,你们就来了。”

“那你有听他们的话吗?有做什么操作没有?”

“我有在网页上点过几下,也有让我登录网银什么的...”

“那你银行卡有挂失吗?”

“我这个钱哪,在一个理财里面,他要3点钟以前才能取出来的,周末也取不出来的,现在都晚上9点钟了。”

     了解初步情况后,民警将老人的银行卡号提供给市局反诈中心做好及时止损工作。

   考虑到卡里还有巨款,民警又帮老人进行了电话挂失。

随后,老人家属赶到,并一同前往派出所做好相关情况的记录。

为了防止老人再次被骗,民警向其家属作好沟通工作,希望能妥善处置好这笔款项。

目前,经查询已转账资金全额止损。

还好,有惊无险,总算没让不法分子得逞!

其实,类似这种“洗钱”“安全账户”之类的都是些老套路啦,可是对于独居老人们来说,接触的社会信息少,还是很容易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不论老人还是子女们都要从自身做起,提升防范意识,避免欺诈事件的发生。

作为儿女,要常与老人聊天交流、聆听老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内在需求。在营养饮食、医疗保健或者理财产品上,子女们可主动地提供更多信息,协助老人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满足自身的需要。子女应为老人提供更多资讯,让老人能获取更多的防诈技巧。

老人们为不打扰子女生活和工作,大多数都不会主动相告或求助。但在做出需要动用资金数额巨大的决定时,不妨与子女商量,让子女帮自己把把关,确定真伪,这是很有必要的。

老人们可多看新闻多读报,留意近期发生的欺诈事件,了解最新的欺诈手段,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

 

作者:通讯员 胡学军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