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120组电商项目团队在梦想小镇来了场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7-08-14 17:15:3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实物积木与CV、AR、AI相结合的创新木制玩具、智能APP和微信租车为一体平台的电动单车……8月12日—13日,由省商务厅、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团省委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在这里举办。全省120组电商项目团队带着他们“炫酷”产品、项目参加角逐。

来自全省各地及部分省市的120组电商项目团队参加了角逐,由知名创投机构投资人、电商领域知名企业家、政府部门及媒体有关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委团进行了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30个项目晋级全省半决赛。

全省120组电商项目团队参加角逐

据了解,此次大赛共报名参赛项目1600多组,通过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多轮评选,最终有120组项目入围此次复赛。120组复赛参赛项目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两类,项目涵盖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社交电商、产业电商和文创(知识)电商等多种商业模式,呈现出商业模式跨界创新、技术融合创新、领域专业细分等特点。复赛分为六组进行,根据参赛项目特点,每组均安排七名来自相关领域的电商导师担纲评委。每个项目参赛选手首先进行5分钟路演,对项目情况进行阐述和说明,随后进行5分钟评委问答环节。各评委通过选手介绍,结合“微链”提供的ipad移动评分设备,对每个项目现场进行打分、计算、排名,有效避免人为误差,保障大赛结果 “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最终确定进入半决赛的30个席位的项目名单。

大赛复赛现场,组委会为晋级半决赛30强选手量身定制了名为《激荡脑力 激发创意 电商英雄 征战九月》的创业沙龙。在主题演讲中,嘉宾们分别作了《数据化解读浙江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如何成为电商领域的下一个“独角兽”》、《跨境电商支付助力小微企业出海》的演讲,从专家学者、投资者和创业者的不同角度对电子商务的现状进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作了思考。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无电不商,电商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经验及行业特点,对时下创业热点问题展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讨论。现场选手表示这样的创业沙龙能够学习到创业前辈们的宝贵经验,有助于在茫茫创业之路上找准航向、少走歪路。

参赛项目种类丰富领域广泛

本次大赛参赛项目种类丰富、领域广泛。其中有基于宠物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项目,通过打造宠物社区+购宠平台,细分客户群并精确定位目标客户,实现宠物市场与互联网商业的有机结合。有通过实物积木与CV、AR、AI等近两年最热门的科技相结合的创新木制玩具Smart Blocks,利用多种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全方位培养孩子多元智能的发展,把木制玩具产业改造成生产+外贸+AI+电商的模式,不仅带动浙江传统优势外贸产品的品牌升级,也为细分领域技术升级推动整体产业变革积聚了能量。

此外,e电车项目积极响应目前最火的共享经济,并提供智能电动单车实物演示,吸睛圈粉无数。这种集物联网智能运营管理技术系统、智能共享电动单车和充电桩系统、智能APP和微信租车系统为一体的平台,得到现场评委的点赞与认可,获得晋级门票一张。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1600多组参赛者,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仅为30岁,本次复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还在上大一,其饱满的热情和青春的活力却感染并征服了现场每一位观众。从他一上台富有激情的自我介绍,到其“微电影个性化定制”这一主题的娓娓道来,再到其项目富有规划的展望,真正体现了年轻无极限以及我省电商人才不断年轻化的趋势,同时也表明本次大赛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大学生创业者中,这对于我省电商人才的储备具有积极意义。

大赛获奖者享重磅创业孵化政策

本次大赛浙江省商务厅提供若干重磅创业孵化政策,以解决创业者后顾之忧,来自政府、媒体、创投机构、电商企业创始人等电商导师也提供创业辅导,为参赛者答疑解惑;主办方还提供融资对接,跨境电商领域参赛者将享受到Pingpong支付服务费减半一年的优惠。另外,获奖选手还能优先享受到电商园区、基地和示范区的优先落户政策及政策咨询服务,以及主流媒体的全方位品牌策划和包装等,这些支持政策或将助力选手们创业成功。

另据主办方透露,进入半决赛的30个项目将于9月中旬进行新一轮闯关,继续织造中国电商新梦想。届时阿里巴巴、微软、亚马逊等国际互联网企业大咖等都将莅临决赛现场担任评委或嘉宾,共同见证今年浙江电商英雄的精彩角逐。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