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2年前浙江湖州织里灭门案告破 嫌犯一个成知名作家一个成了投资公司老总
发布时间:2017-08-14 10:45:56 Mon  来源:杭州网

 

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在湖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湖州警方经过22年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破获1995年湖州织里“灭门惨案”。

该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了抢劫钱财,在湖州织里先后杀害一家三口和一名旅客,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2年后,两名凶手,一人漂白身份后成为作家,一名已成为企业主,但是终究难逃法网。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抓捕到位。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案件回顾

1995年11月29日晚,湖州市织里镇晟舍一饭店旅馆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老板闵某生、老板娘钱某英、老板孙子闵某及旅客于某峰4人被残忍杀害。

其中老板闵某生、旅客于某峰死于旅馆的203房间,老板娘钱某英、老板孙子闵某死于202房间。

根据法医鉴定,4名受害人均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作案手段十分残忍。

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对此案的侦破工作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全市刑侦骨干参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破工作。

省公安厅也第一时间派刑侦专家协助湖州公安机关破案。

一方面,专案组成员经过地毯式的调查走访,对住宿旅店的旅客、旅店周边的居民以及织里镇及周边该时段过往车辆的驾驶员等人员一一进行了详细询问。

根据走访调查等情况,发现11月28日和29日住在该旅店的2名男性旅客有重大作案嫌疑。

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认真细致开展现场勘查,提取到了包括毛巾、指纹、鞋印等大量痕迹物证,并对犯罪嫌疑人进出轨迹、作案过程及案犯特征进行了准确刻画和现场重建。这些深入的现场走访和细致的现场勘查工作,为此案的最终破获打下了坚实基础。

侦破细节揭秘

 “1995.11.29” 织里晟舍抢劫杀人案发生后,湖州公安对案件侦破工作从未放弃,始终盯住不放,锲而不舍,数次启动案件侦破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 2017年湖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爱党、爱民、爱警”的“三爱”文化,咬定目标不放松,再度重启该案侦破工作,并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大会战、基础防控大比拼、信息应用大练兵”活动的“重头戏”来抓。

特别是成立了由湖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夏文星担任组长的专案组,并下设重要线索查证组、物证搜集检验组、大数据后台支援组、重点地区调查组等,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彰显湖州公安“命案必破”的决心和信心。

侦办期间,省公安厅对案件侦破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特别是省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静亲率专家来湖指导会诊,为湖州公安侦破此案提供了强大动力;专案组全体同志发挥夜以继日、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奔赴江、浙、沪、皖等10余个周边省份搜集证据资料,共入户调查600余户,走访排摸2000余人。

同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案件侦破中来,积极提供案件相关线索,寻找案件新的突破点。

吴兴区公安分局党委把侦破此案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警出动,全力以赴,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专案组先后十多次召开会商会议,明确了案件的侦破方向,确定了案件的侦查范围,落实了针对性的侦查措施,对头的侦查思路、正确的侦查方向,务实的工作措施让案件的侦办过程不走“冤枉路”,不做“无用功”。

专案组同志还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细致、锲而不舍的开展各项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

同时,安徽警方和当地干部群众全力支持配合,为专案组侦破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经过湖州公安机关2个多月细致艰苦工作,于8月10日晚案件获得重大突破,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彪(男,1964年出生,安徽南陵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于8月11日凌晨在安徽南陵县将该刘抓获。经突击审查,专案组获悉该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汪某明(男,1953年出生,安徽省南陵县人)居住在上海。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上海将汪某明抓获。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对作案经过供认不讳,此案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湖州“1995.11.29” 织里晟舍抢劫杀人案是湖州几代公安人身上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案件成功告破后,全市公安干警上下为之沸腾欢呼,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一片叫好;此案的侦破是湖州公安以实际行动展现“爱党、爱民、爱警”文化的生动案例。

 8月11日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徐加爱专门致电夏文星局长,向湖州公安成功破获该案表示热烈祝贺,向专案组全体民警表示诚挚慰问,并要求进一步做好案件办理工作,确保办成铁案。

当日下午,省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静签发省公安厅贺电,向专案组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8月12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徐加爱还专门作出批示:“这是同志们坚持不懈、辛勤工作的结果,充分说明你们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正义之师,是党和人民可以放心、充分依赖的忠诚卫士,向同志们致敬!”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菁菁批示:“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护人民,我市公安干警的辛勤工作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书记陈浩批示:“向全体参战公安干警表示祝贺,向二十多年来一直未放弃破案的无数公安人致敬。此多年未破命案的告破,充分彰显了以打击违法犯罪为目标,以保一方平安为己任的公安本色。”

湖州已退休多年的前公安老领导毛正荣激动的发来短信说:当年此案影响很大,如今得以破获,沉冤昭雪,大快人心!

湖州公安现在不仅防为主防为上方针深入人心,而且自加压力,敢于亮剑,作为一名老公安,甚感欣慰。

为湖州公安点赞!参与专案组办案的50多岁老民警宋荣根感触也很深,“二十二年前我参与了的案件侦办,这次又参加了专案组,案件的破获,对我来说是了却了作为一名警察沉积于心中多年的愿望。” 吴兴区织里镇晟舍村闵书记对公安机关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替当地的群众感谢湖州公安。织里当地群众更是对警方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感到欢欣鼓舞,纷纷通过网络论坛和微博微信为湖州警方点赞。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