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电力全力投入应对夏季负荷高峰
发布时间:2017-08-14 10:19: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浙江杭州连续出现23个高温天,最高气温达到41℃。据此前预测,今夏杭州将落实120万错避峰负荷。然而当所有空调开足马力,令人担心的电网事故和有序用电并未出现。“问题”出在哪?

7月27日,杭州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466.5万千瓦,年内第7次刷新历史记录,超过2016年极值达百万千瓦。

在此之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控、运维、检修、营销服务等多专业开展协同联动,高效推进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把问号拉直。

根据监测数据,今夏在同等负荷水平下,杭州市区220千伏、110千伏重载主变数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75%和61%,重载配网线路数量下降67%。这个夏天,即便负荷屡创新高,杭州电网依然运行稳定。

数据变化背后的秘密在于更科学的负载预测、更超前的电网布点和更及时的负荷转供,杭州电力把功课落了一个“早”字上。

2016年12月,杭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就借助城市规划、历年负荷数据进行运算分析,精确给出了2017年7-8月间电网最高负荷测算值——1460万千瓦,与实际数据仅相差0.4%。

考虑到百万级的负荷年增长,杭州供电公司提前踩下“油门”,全速推进电网建设三年攻坚收官,先后完成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3项,新增变电容量137万千伏安、输电线路75公里,投资13.8亿元完成274个中心村配网项目,新增或改造台区450个、配变3120台,实现了城乡电网供电能力的“双提升”。

这半年,尽管电网建设在杭州九区四县遍地开花,杭州供电公司依然敏锐捕捉到了滨江区这一“特例”。随着G20效应的放大延伸,滨江区电网负荷增长明显。

6月30日以来,杭州供电公司接连在滨江投运110千伏江虹变电站,完成110千伏之江变3号主变扩容建设,赶在高温前成功将该区域110千伏主变平均负载率压在可控范围。今夏,滨江区电力负荷较去年激增12.5%,区域电网依然坚强可靠。

迎峰度夏期间,杭州供电公司还根据负荷实时监测、超短期预测结果及时进行负荷转供,提前把城东新城、未来科技城等新兴地区电源调整到临近的城北和城西220千伏变电站,让整张电网“均匀受力”。

在保障电网容量裕度充足的同时,杭州供电公司还亮出了技术底牌——“电网黑启动”。所谓电网黑启动,是指电力系统因故障停役后,不借助外部设备,仅通过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步恢复系统运行。

7月19日下午,杭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携手当地发电企业顺利完成了电网黑启动试验网源联合演习,以全真实战方式拉停了一条10千伏电力线路,实际检验杭州电网黑启动、电源自启动能力和电网-电源协同处置水平。从当天15时34分10千伏电力线路开关分闸,到15时50分发电机组恢复并网发电,整个黑启动试验仅仅耗时16分钟。

“在短短的16分钟时间里,双方要在没有其他辅助设备、新接电源的条件下,以最快的速度先恢复发电企业内部电力,再恢复停电区域供电,其难度可想而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唐剑表示。

进入八月,杭州地区气温依然维持在36℃以上,“史上第二热夏天”带来的考验仍在继续。“今年,我们的电网更加坚强,不会对百姓进行拉闸限电。”面对媒体镜头,唐剑自信地说。

作者:通讯员 求力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