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寺庙香火钱也偷 三男持“利器”功德箱“钓”钱
发布时间:2017-08-14 07:45:24 Mon  来源:杭州网

自古以来,天目山因山顶有二水池,宛如天目,故而得名,宗教文化深远,且集佛、道、儒于一山。

各类寺庙更是多不胜数,其中“功德箱”本应为善男信女行善积德之用,没想竟被一帮“无良”的窃贼给惦记上了。

近日,临安於潜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就打掉了一个专偷“香火钱”的盗窃团伙。

8月11日上午10时,天目山禅源寺妙智大师从客堂门前经过时看到,一名“香客”正跪在“功德箱”前,但身姿怪异好像拿着什么东西在往箱子里探。

“客堂一般都是接待客人所用,普通香客一般不会进入。”

妙智大师想着奇怪,正当他准备上前一看究竟时,“香客”惊觉有人接近转身就跑,妙智大师一个反转身拉住“香客”,并将他推到凳子上。但是“香客”年轻力壮,起身撒腿就往外跑去。回想起近日“功德箱”里钱财被盗的事情,大师立马追了出去。

两名奋力往外跑的“香客”刚刚越过寺庙大门,被守候多时的侦查民警逮了正着。原来,前段时间天目山禅源寺和东天目昭明源寺发生多起功德箱被盗案件。

作案工具

临安於潜派出所、青云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立即对此类案件展开调查,发现是同一伙人作案。但是这伙人非常狡猾、行踪诡秘,通过深入调查确定了整个团伙的基本信息。

8月11日上午,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出现在天目山景区内,立即安排警力前往天目山禅源寺实施抓捕。

侦查民警正在寺庙外围蹲点时,发现两名非常眼熟的男子从大门处跑来,通过辨认确为该团伙成员,侦查民警成功抓获覃小某和覃宏某,并在寺庙外抓获开车的同伙成员莫某某。

据嫌疑人交代,为方便作案,覃宏某特制了一批作案工具,他将用双面胶、线绳、金属板、卷尺做成粘钱的“粘板”,一种是卷尺上缠绕双面胶,这种接触面积较小,一次只能粘住一张纸币;另一种是在金属板上缠绕双面胶,此种工具接触面积较大,一次可以粘多张纸币。

覃宏某一般通过手机导航选择寺庙,作案时,他将包放在功德箱上佯装从包里取钱上香火,实际上则是用“粘板”伸入箱中盗取钱币,覃小某则在一旁望风,有人来提醒覃宏某。

覃宏某将正在嘉兴一带玩的老乡覃小某、莫某某约在一起,共同发财,三人便结伙作案,分工明确:覃宏某负责盗窃、覃小某负责望风、莫某某负责开车接应。

目前,覃宏某、覃小某、莫某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临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