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是小孩溺水 看好孩子莫让溺水成暑期之痛
发布时间:2017-08-14 08:43:01 Mon  来源:杭州网

暑假已过去一大半,暑期防溺水的宣传工作也从未中断过,遗憾的是,今日凌晨,杭州又一名孩子因为结伴玩水,发生了意外,没能等来新的学期。

双职工夫妻下班未见儿子,报警走访四小时终有线索

 8月12日晚上7点多,和往常一样,杭州大江东某企业的双职工老李夫妻两下班回到宿舍,准备和儿子一起吃晚饭。可是,一进宿舍门,发现12岁的儿子小李没在家。

儿子虽然贪玩,但这么晚还没回家的情况,却十分罕见。

夫妻两没来得及休息一下,连忙开始分头寻找儿子。经常和儿子一起玩的小伙伴问了一圈,大都没见过小李,仅个别说午餐时间见过小李,之后就再没看到过。

心急如焚的夫妻两连忙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河庄派出所民警沈瑜在接到警情后,立即带队出发。

在听了老李的描述后,沈瑜一方面联系该职工宿舍区管理人员调取监控,由孩子妈妈一起查看监控信息,希望能确定孩子是否已经出宿舍区;另一方面,沈瑜带着老李一起去小李常去或者可能去的一些场所进行走访。

当天值班所领导单建尧所长在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指挥,并增派了十余名值班警力加入寻找孩子的队伍。

从晚上七点多到十一点多,近四个小时的寻找,仍然没有小李的踪迹。

这时,孩子妈妈那边传来消息:“孩子和另外三个差不多大小的男孩子在中午12点左右走出了宿舍区大门。”

老李立刻赶回宿舍去和妻子一起找那三个男孩子询问相关情况,民警们则继续兵分几路在周边地区进行寻找。

半个小时候,老李拨通了沈瑜的电话:“沈警官,那三个孩子说了,我儿子跟他们在宿舍边上那个湖边玩,我儿子下水去玩,但很久没上来,他们害怕就跑回来了,也没敢告诉家长。

现在我们一问再问才告诉我们,我儿子,可能……” “我们现在马上去湖边,你也马上过来,带着那三个孩子,让他们指一下你儿子落水的位置。”沈瑜挂了电话后,立即联系其他几支队伍赶往三个孩子所说的湖泊。

40余名人员搜寻三个多小时,最终结果令所有人遗憾

意识到孩子可能发生意外,单所长立即电话联系分局刑大、消防、120急救中心以及专业打捞队。

在三个孩子带着民警确认落水位置时,杭州大江东消防大队临江中队也赶到了现场。

回忆起凌晨出警的情形,带队的郝庆民中队长仍十分遗憾。

“当时接到警情的时候,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女儿,也是12岁,和那个孩子一样大……当时到了现场以后,我跟着队员拿着捞勾在那里捞,捞一下,没捞到,再捞,没有……一下一下,没有。”

“当时,就特别希望这个孩子没在这个湖里,希望他怕自己贪玩被家长知道后责罚所以躲起来……可后来,专业打捞队来了,没多久,说孩子找到了。我心里特别难受,一个孩子,养到12岁,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

孩子的遗体被打捞起来后,老李一时难以接受,在现场嚎啕大哭。哭完,给还在监控室查看监控的妻子打电话,告诉她不用再看监控了,因为,里面不会如她期望的那样,出现孩子走回宿舍区的画面……

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莫让溺水成暑期之痛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少年儿童游泳、戏水高峰也随之而来,暑期学生游泳安全的形势也严峻起来。这起悲剧给家长们再次敲响了警钟。

很多孩子会选择到江河溪流、水库湖泊里去游泳,但是湖水深浅不一,水下温度也很低,存在着较高的安全隐患。每年夏天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暑假游泳勿忘安全,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为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力度,不要让孩子单独到靠近河流、湖泊的区域玩耍,或到没有安全设施的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游泳,而应当选择安全设施完备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即使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游泳前也要做好预防抽筋等各项准备活动。警方呼吁,一旦遇到溺水者,有救援能力的市民应当伸出友爱之手,采取救护措施,并及时拨打110、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选择逃避!

作者:通讯员 俞小薇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