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破解“车乱开 车乱停”难题 电动车要上第三责任险
发布时间:2017-08-11 17:37:02 Fri  来源:杭州网

 
交警正在为电动车上牌

杭州网讯 电动车的管理,一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尤其在农村,电动车乱开、乱停现象屡见不鲜,给当地交通安全及城镇秩序都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如何从源头破解?淳安县有了一套自己的做法。记者从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获悉,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淳安县自去年9月率先在汾口镇成功试点电动车编码和第三者责任保险后,从今年7月起在全县推广,来破解农村电动车“车乱开、车乱停”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淳安目前电动车保有量约为13-15万辆,2016年交通事故中涉电动车事故占比近50%。其中电动车主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差,逆行、闯红灯、违规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行为成为事故发生主要原因。同时乡镇事故中,电动车驾驶人往往是农村居民,收入低、赔付能力差,给事故的处理造成很大困难。

为解决这一难题,淳安此次借鉴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模式,会同保险公司提出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在前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三类保险方案,提高车主赔付能力,提升事故处理效率,借助市场力量,解决赔付难题。

具体做法是,车主购置第三者责任险后,交警与保险公司合作,对购置保险的电动车所有人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给予管理编号,并在车辆上安装号码牌,方便解决电动车管理难问题。

安装号码牌后,针对电动车“车乱开”现象,交警结合视频监控系统,一方面促进电动车规范行驶和停放,同时也大幅降低肇事逃逸可能,更便于治安管理。

对于此次改革,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许多人都表示,自己在生活中都有过被电动车磕碰的经历,尤其在乡镇,更是道路交通和集镇秩序的最大威胁。“有了保险和号码牌,真的和他们碰了,也不用扯皮,找保险公司处理,和平常碰了汽车差不多,肯定要方便许多”,家住浪川乡的车主詹先生说道。

据了解,淳安县力求年底前全县80%电动车纳入保险及编码管理范围,着力解决非机动车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张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