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场重要评选 邀“文创”项目快到碗里来!
发布时间:2017-08-11 17:02:4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北京、上海、杭州这几座城市中,“创意”、“创新”、“融合”等高频词汇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这些城市里有一群人,他们以文化创意为起点,在信息经济与互联网+的潮流下,在产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传播手段、新的内容生产、新的文化金融、新的文化体验、新的文化科技,我们称之为“文化新势力”。

8月从杭州出发寻找“文创新势力”

为了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从2014年起杭州市科委与文创办共同开展认定杭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杭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杭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公共服务平台。

这个8月,一场“寻找文创新势力”的活动,由杭州出发,在互联网上奔流涌动。

“2017文创新势力”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活动将联合北京、上海、杭州三地,时间跨度为3个月左右。选出10名TOP“文创新势力”及其他奖项。

此次文创新势力,联合国内顶尖创投、行业内最具话语权的评审团,同时与创享基金、杭州文投、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共设2亿专项基金,另设多项创新项目奖。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征选对象为在北京、上海、杭州的文创企业、项目或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的企业、项目,预期在全国能具代表性或独一无二的文创企业、项目、活动,或是近几年成长迅速、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创新现象和新力量以及代表行业的新方向,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或项目。

在项目类型上需要以文化创意为内核,具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传播手段、新的内容生产、新的文化金融、新的文化体验、新的文化科技等元素。

历届评选多项目引起了资本力量关注

早2015年评选活动中,“文创新势力”组委会就收到了130多个项目报名参评。

In、KK唱响、南派投资、果麦文化、十二道锋味、二更、开始众筹、博乐设计、云造科技、JUJU二次元等获得“文创新势力”top10大奖,“酷家乐”等获“成长潜力奖”,“流霞剧社”等获特别奖。

这些获奖项目有多个项目引起资本力量的关注,部分项目融资达上亿人民币。如,In获3亿人民币融资、南派投资获一亿元人民币融资、酷家乐获1000万美元融资、云造科技获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据统计,2015“文创新势力”的26强项目,获得了约10亿人民币的融资。

此外,2016年的“文创新势力”评选活动,入围26强企业总估值约120亿人民币,共获融资约10亿人民币。

其中有“Misscandy”这样的有爱指彩品牌,到“东家”的匠人手作,从“英语趣配音”这样的乐玩学习方式,到“乐刻运动”开启的全民运动风潮,从“云莱坞”这样的好故事市集,活动充分展现“互联网+”和“文创创意+”的非凡创新力。

据悉,2017年评选活动从7月10日——8月31日为项目征集阶段,8月24日——9月7日设立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分赛区,入围30强,每个赛区名额各10个,9月中旬——9月下旬为项目对接阶段,30强入选项目进行项目路演、融资对接等,进行30进10最终评审会,top10颁奖晚会将于9月25日举行。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