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欠债久拖不还 法院撬了“老赖”家门
发布时间:2017-08-11 16:59:20 Fri  来源:杭州网
 
桌子上还有今天用餐的痕迹

 
可移动物品全部要腾空

 
腾房后贴上封条

杭州网讯 桌子上摆着剩饭剩菜、阳台边晾晒着衣物、一壶茶水还有余温……

撬开“老赖”家门,一副明显还在生活的景象,但没人在家。

8月11日上午,上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对位于余杭区良渚镇的一套被执行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在高温天里当起了“搬运工”。

2010年5月,“老赖”夫妻俩齐某和吴某用个人房屋向银行抵押贷款124万,分20年按月等额本金还款,但到了2016年3月,他们夫妻俩却再无还款,尚欠银行借款近90万元。于是2016年6月,银行一纸诉状至上城法院,要求他们依据签订的《个人房屋抵押借款合同》,提前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同年7月,上城法院判决夫妻俩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向银行支付剩余的近90万欠款,但他们还是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还款。于是,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中,被执行人夫妻俩与银行多次协商,并且多次承诺银行,自己会按拟定期限分期还款,可是一直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按照自己的承诺来履行,所以只能对他们名下的房产以折价或者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申请执行人的权利必须保障。”说起这次强制执行腾退,执行一庭执行员叶承华有些无奈。叶承华一直负责承办该起案件,和被执行人有过多次接触,间接了解到他们的基本家庭情况。年近五十的夫妻俩是台州人,在杭州做着小商品生意,一直想在杭州安个家,贷款买了房,祖孙三代一家六口住在这里。也正因为家里还有小孩,这次上城法院专门安排了两名女干警过来,确保腾房之时保护好未成年人。

其实,早在一年前,法院判决后就已经向他们送达了腾房告知,但他们一直没搬,于是叶承华在前几天专门上门当面告知要来腾房,之后还通过法院短信平台通知过,不过直到今天他们还是赖着没搬。

现场,执行干警再次电话告知不在家的“老赖”夫妻俩后,开始了“搬家”行动,将可移动物品腾空、然后换锁、贴封条,接下来将走司法评估和司法拍卖程序。

据叶承华介绍,银行已经提前在同小区租好了房子,供“老赖”他们一家暂时过渡。而对于该套住房,叶承华估计市场价在17000至20000之间,面积有128.78平方米,具体成交价则要等拍卖结束才能知晓,至于后续拍卖所得可能多出的部分,将用于他们夫妻俩涉及的其他案件。“已经有其他两家法院向我们送达了参与分配申请书,一个是车贷追偿,另一个是信用卡。”

据悉,自今年以来,上城法院一直将涉房屋腾退案件作为执行重点,开展了“腾房进行时”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集中力量对长期拒不腾退的“老赖”予以强制搬离。目前,已经成功腾退房屋75套,有效破解房屋腾退难,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尚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