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人也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并非女性专属
发布时间:2017-08-10 17:41: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问世,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卜璋于最近碰到很多患者前来咨询,本以为该“安利”会深受女性的热捧,却不乏络绎不绝的男性咨询者。男性也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吗?记者日前从市一医院获悉,HPV疫苗并非女性专属。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

    很多男士会产生疑惑,我们又没有子宫,这种疫苗防疫何处?卜璋于解释说,这就需要扭转一个误区:“宫颈癌疫苗”≠“HPV疫苗”。

    “HPV是一组嗜上皮细胞(感染皮肤或粘膜)的DNA病毒的总称。目前已知HPV的分型有200余种,而跟性传播疾病相关、感染肛门生殖道粘膜部位的分型有40种以上。”卜璋于说。

    原来,依其致病性不同将其分为高危型、中危型和低危型,其中高危和中危型HPV约25种,包括16、18、31、33、35等型,与肿瘤性增生相关,可导致生殖器、肛门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和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其中大约70%的宫颈癌和阴茎鳞癌发生与HPV16、18型的感染直接相关。低危型的HPV包括6、11、42、43、44、81等型,主要与尖锐湿疣等良性疾病相关。尖锐湿疣主要由低危型的HPV6、11和高危型的16、18型感染所致。

    男人注射HPV疫苗能降低肛门肿瘤、前列腺癌、阴茎癌的风险

    根据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在宫颈原位癌、肛门癌、宫颈癌、阴道癌、口咽癌、外阴癌、阴茎癌、口腔癌、喉癌中均可检测到高危HPV型别DNA的存在,前三者HPV基因的分布占90%以上,而其中99.8%宫颈癌是由HPV感染引起的。HPV感染不仅仅会导致宫颈癌,90%肛门癌、40%外阴/阴道癌、12%头颈癌与HPV感染相关。

    因此,HPV疫苗不等同于“宫颈癌疫苗”,所谓的“宫颈癌疫苗”,真正科学的叫法是HPV疫苗,因为这个疫苗不仅仅可以预防宫颈癌,也能预防尖锐湿疣等其他HPV感染所致的良性疾病。

    卜璋于说,男性注射HPV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身健康,有助于降低自身肛门肿瘤、前列腺癌、阴茎癌的风险,还可减低HPV病毒的传播,从而避免性伴侣因感染HPV病毒而患上癌症。

    此外,HPV疫苗还分为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预防性疫苗属于起预防性效果,适用于尚未有HPV感染的健康人群,现已上市11年;而后者可以起到治疗作用,是针对已有HPV感染的患者,现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没有上市。目前全球已上市的疫苗全是预防性疫苗。

    HPV感染后HPV疫苗还有用吗?首先我们来看一份指南:

    《美国癌症协会HPV疫苗指南2016版》的指导性意见:

    *疫苗接种对象为所有年龄在11-12岁的儿童,不分性别,与其他传统疫苗(百白破、流脑)一起常规接种;

    *第一针接种可以从9岁开始;

    *女性可接种2价、4价和9价疫苗;

    *女性可在13-26岁接种,男性可在13-21岁接种,且这两类人在之前未接种或未完成3次接种;

    *22-26岁男性可以考虑接种;

    *HPV疫苗应在13岁前完成接种,以增加有效率。如果延迟应尽早完成;

    *超过26岁的个体,存在男男性行为或有免疫功能缺陷(HIV)且之前未接种,推荐疫苗免疫;

    *ACS特别强调:应告知年龄22-26岁未接种或未完成接种的个体,于较大的年龄行HPV疫苗免疫在降低癌变风险方面作用受限。

    卜璋于说,通过这份指南归纳来说,年纪小的比年纪大的接种效果好,没有性生活史的比有的效果好,没有HPV感染史的比有的效果好。

    打疫苗前你先要了解HPV疫苗分类

    当然,并不是说有了性生活和HPV感染史就不能打HPV疫苗,关键还是看所选的HPV疫苗预防的HPV亚型跟患者所感染的亚型是否一致,如果亚型一样,那么意义就不大,但是对疫苗所包含其他不同亚型的HPV还是可能有一定预防作用。当然一般来说,这种预防作用要比那些没有性生活史或者HPV感染史的人接种效果要差很多。

    卜璋于举例,假如一位16、18型HPV感染的患者,再去接种二价的Cervarix希瑞适®就意义不大了,但她(他)如果接种四价或者九价的Gardasil®,那么对于预防疫苗中除了16、18型以外的HPV亚型还是有一定效应的。而如果是同时感染了HPV6、11、16、18亚型的一位尖锐湿疣患者,二价Cervarix希瑞适®和四价Gardasil®对她(他)来说都作用有限了,而就算去注射九价的Gardasil®9也主要是对31、33、45、52、58这几个亚型有一定预防意义,而事实上,这5种HPV亚型只跟20%的宫颈癌相关。

    卜医生最后提醒,无论哪种亚型的HPV感染或尖锐湿疣患者,一旦感染上再去接种宫颈癌疫苗都要比常规推荐的未感染HPV人群的接种效果要差。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