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天朗气清、蓝天繁星成常态 杭州要建设大气“清洁排放区”
发布时间:2017-07-26 16:05: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何根治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厚植生态文明之都,是杭州一直以来深思的课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大气“清洁排放区”怎么建?杭州已经有了思路。

目前,《杭州市建设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提出到2025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要基本达到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以下),让群众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建设一个天朗气清、蓝天繁星的美丽杭州。

要达到这一目标,杭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征求意见稿认为,建设“清洁排放区”,杭州首先要有一整套严格的标准。这套标准需涉及多个方面,比如实施更清洁能源使用标准、执行更严格排放标准、推行更低碳城市生活服务标准等等。

印染、化工、造纸、水泥、电镀等都是重污染、高能耗行业,帮助这些行业“腾笼换鸟”,也是杭州建设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的关键所在。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到,要完成萧山印染、化纤、制鞋、卫浴,富阳造纸、化妆品、彩钢,临安装饰纸、印制电路板,桐庐制笔等特色行业的兼并重组,整合一批特色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关停无安全生产、无环保设施企业。

同时也要制定年度计划,推进全市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转迁。2020年前,对未进入大型工业聚集区的化工、造纸、冶炼、铸造、电镀等重污染行业实施“腾笼换鸟”;2025年前分步实施并完成造纸、印染、化工、建材、电镀、冶炼等重点高耗能重污染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和整合入区发展,城市建成区内不再保留高耗能重污染行业企业。

当然,在治理“车船尾气”、“城乡排气”、“扬尘灰气”等方面,杭州也有进一步考虑。比如提出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推广,加快公共电桩网络体系布点、建设,逐步实现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城市货运等新能源车辆替代;合理设置建筑渣土、泥浆转运点,尽量方便使用船舶运输,减少车运运输距离;制定实施《新建住宅小区设置开办餐饮条件用房指引》,在新建小区配套设置满足生活需求的餐饮功能用房……

如果你对这份征求意见稿有意见或建议,7月28日前可以在“中国杭州”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