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朝晖二区的“坏邻居”终于搬走了
发布时间:2017-07-19 16:36:27 Wed  来源:杭州网

 
站在三楼楼梯口可以看到树上的马蜂窝

 
高空作业车没有伤到树枝

 
消防成功摘除马蜂窝

 
穿了十几分钟防蜂服整件衣服都湿了

    杭州网讯 在朝晖二小区,有一个让居民避之不及的邻居——马蜂窝,朝夕相处了小半年,7月19日上午,小区所在的玉公桥社区联合消防、电力和绿化三部门一起,终于要把这个“坏邻居”给搬走了。

    37幢单元楼前,十来根银杏树一字排开,树梢和六层楼齐平,加上枝繁叶茂,榴莲大小的马蜂窝在接近树顶的地方,很是隐蔽。现场,消防、电力、绿化三个部门都各派了四五个人过来,居民都说“这么大的阵势”。

    “单靠消防可能还不行。”之前接到居民反映,社区主任孙天飞及时联系了消防部门,现场查看过后,遇到了问题——树太高,需要高空作业车;枝叶太茂,需要修剪。而朝晖二区,老小区,路窄车多,作业车进来不是很方便;几十年的银杏树,随意砍了枝条影响生长也不好。于是,孙天飞经过一番联系,凑齐了可能涉及的这几个部门——消防负责处理马蜂窝,电力提供高空作业车及操作,绿化负责必要时的树枝修剪。

    上午九点多,孙天飞指挥住户,移完八九辆车,然后通知居民关好门窗,所有人准备开始给马蜂搬家。

    编织袋、杀虫剂、打火机、灭火器,消防官兵带着工具,做好了两手准备:编织袋套住取下消灭或直接引燃消灭。而电力也派了一名人员,跟随消防一起登上作业台操作。“我们的人在作业台操作,位置把握更准确。”国家电网杭州路灯管理所的缪华勇主任介绍,前几天,他们用红外线测量了高度,是14米左右,所以今天调用了最高限度16米的高空作业车,这种作业车只有一个撑杆,竖直起来正好与树干平行,最大程度上方便操作,不破坏树枝。

    20分钟不到,消防官兵成功用编织袋套住了马蜂窝并摘除。脱去密不透风的防蜂服,两名摘马蜂窝的人满头大汗,衣服几乎整件都湿了。在一旁的孙天飞拎着点心和水,赶忙递过去给他们,这是他提早就准备好的,不过,消防官兵婉言拒绝了,领了心意的他们擦完汗立马赶赴下一场“战斗”。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夏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