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见杭州市中心最大的城中村 望南征收全面清零
发布时间:2017-07-14 14:35:05 Fri  来源:杭州网

       

             南兴加儿巷征迁令已经发放,很快这里就要发生改变。         

      

       四方铁门里,生活着11户人家。  

       

         很快就要搬走了,赵阿姨抱着陪伴自己的“老朋友”在房间前来一张最后的合影。

    杭州网讯 “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三十年前的望江门直街,就是这么一条整日排满了菜农的街市,如今,菜市收起了摊,旧房拆了迁。

    2017年6月30日,望南征收全面清零,提前半年完成31个地块共计4330户住宅和29家企业的征收工作。

    从2011年项目启动,到如今征收工作的全面清零,历时6年,三任征收总指挥,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清零的不仅是这里破旧的房屋,更是以前不入流的生活。

    再见 杭州市中心最大的城中村

    望南地区是杭州市中心最大的城中村和棚户区所在地,占地面积526亩,包括望江路以南,贴沙河以东,秋涛路以西的三角区域。

    4330户住宅内,基础设施落后,二三十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通常挤着五六口人,没有独立卫生间,也没有抽水马桶。

    因此,老底子的望江门居民始终“拎着马桶”过日子,每天凌晨4点,老人们会把马桶拎到门口,等环卫局的工人来清走;不愿意早起的年轻人,就等到晚上七八点再出门去公厕倒。后面几年,倒马桶的公厕改造成街面后,家离倒马桶的地方更远了。

    “城中村”的居民一直盼望着改变,如今,愿望已经实现。

    最后40天 克难攻坚

    从5月20日进入克难攻坚阶段,到6月30日全部清零,最后40天,剩下31户困难户居民的安置工作成为紫阳街道征迁指挥部工作的中心。

    “困难户的问题实在是老大难的问题。”紫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友柏说,他们也想改善自己的生活,但这里是杭州的老城区,房屋成分性质复杂,地少人多,往往一家一个情况。

    新荷花弄55号,43平方米的合法面积、59平方米的违建面积,生活着王金财兄妹三户,十几口人。80多岁的王金财老人一家五口人,妻子、儿子生了重病,自己身体也不好,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孙女,一家五口的生活十分拮据。

    “他们也想搬迁,但是现状很复杂”林友柏说,保底48方面积,按照正常划分,王金财作为房屋产权人之一,只能分到16方,远不能解决住房需求。

    考虑到情况特殊,紫阳街道征迁指挥部为王金财一家制定了多个征迁方案。方案一:扩大住房面积,安置房面积增加到48方,但王金财一家是困难户,没有能力支付;方案二:申请单位自管房,经过材料审核,发现其不符合条件;方案三:放弃现有房屋产权,作为无房户申请住房,后来对照政策,行不通……“最后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林友柏说,以优惠价格购买一套70多方的房子。

    望南地区,有许多“王金财们”,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征迁工作人员深入征迁一线,广泛调查,为每一户家庭制定不同的方案,最终,40天的克难攻坚阶段,解决31户居民6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

    望南清零 南兴加儿巷征迁工作的开始

    6月30号望南地区刚完成清零工作,林友柏又马上投入到南兴加儿巷的旧城改建项目,东至江城路、南至凤山花苑、西至中河南路、北至六部桥直街。

    南兴加儿巷2号,一扇四方小铁门,并不起眼,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不足300平米的小院子曲曲折折,生活了11家住户,再往院子里走,能用的空间都被住户盖上了厨房、洗漱间,填的满满当当。大门正对面的这间房屋是赵阿姨家,20平方米的房间只放得下一张床和一间柜子,时间一晃,20多年过去了。

    “这里生活条件太差了,我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了10多年了,这次终于实现愿望了。”赵阿姨难掩内心的喜悦,抱着和自己作伴的小狗在房屋前合了张影,算是对即将过去的生活的告别。

    隔壁的地铁五号线侯潮门站正在建设,挖掘机“突、突”地作业,过不了多久,同样的工作声也会出现在南兴加儿巷,为这里居民的生活带来福音。

作者:记者 王帆 刘文昭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