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首例!52岁极高龄孕妇成功产下龙凤胎
发布时间:2017-07-13 19:02:5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杨女士历经艰辛喜获龙凤胎,潸然泪下。

    杭州网讯 “我是来和大家分享快乐的……”今天上午,在浙大妇院产科病区,52岁的杨女士面对媒体留下了幸福的眼泪。上周四,失独的她在浙大妇院剖腹产下一儿一女,成为省内第一个双胞极高龄产妇。

    失去独女后再怀双胞胎

    杨女士,52周岁。丈夫吴先生,58周岁。杨女士25岁与吴先生结婚,于1990年平产生育一女,不幸的是,女儿于前年准备结婚前因事故离世。

    2016年12月12日,杨女士在北京移植囊胚3枚,成活4个胚胎。2017年2月16日在北京做减胎术(4减2),留存双胎。

    听说去年61岁的超高龄女性在贺晶主任的亲自关注下平安生下孩子的消息后,杨女士也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找到产科主任贺晶主任医师。

    此前,杨女士有5年高血压史,血压最高时达到150+/110mmHg。针对这些情况,贺晶主任制订了一套适合杨女士的孕期管理方案。

    女孩出生体重1085克,男孩出生体重1810克。

    孕32周,杨女士成功诞下龙凤胎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杨女士孕17周时通过无创DNA检测,未发现异常。孕26周时,因出现先兆流产症状,收治到浙大妇院产二科。情况稳定后出院。孕29周时,杨女士出现胸闷、腰酸等症状,血压达到182/106 mmHg,考虑慢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重度、完全性前置胎盘等多种情况,同时两个胎儿也出现选择性宫内生长受限,杨女士再次入住产二科。

    2017年7月6日,杨女士突然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起床时伴有一过性晕厥等情况,贺晶主任团队综合了杨女士的情况以后,决定终止妊娠。在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产科,内科、麻醉科,ICU,新生儿科等各科医护团队做好处理预案,制定了抢救方案,落实各个环节的配合。

    当天下午,贺晶主任给杨女士实施剖宫产。两个孩子为龙凤胎,女孩出生体重1085克,男孩出生体重1810克。

    但是因为年龄的关系,杨女士的心、肺、肾等各项功能都在走下坡路,有基础的心脏病和高血压,在手术中,杨女士的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同时,由于是完全性前置胎盘,出血也不少。好在贺晶团队的严密监测下,杨女士顺利闯过了麻醉,血压不稳定,出血,高凝等道道关口,母婴平安。

    贺晶主任正给杨女士做术后检查

    35岁以上高龄产妇占3成

    近几年来,高龄、超高龄女性要求生育频繁出现。贺晶指出,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尤其是超过40岁的女性,妊娠期易发生各种病理改变,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死胎和新生儿死亡率高,胎儿畸形率较高。而且高龄产妇易出现分娩时胎位不正、前置胎盘,产后出血,血栓栓塞等风险。

    贺晶主任十分慎重地提醒说,高龄产妇妊娠期并发症增多,分娩风险极大,此外,高龄产妇更应注意产前诊断,检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疾病等畸形。贺晶强调,高龄,尤其超高龄女性要慎重对待再生育,孕前必须去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妇产科医院咨询是否能够妊娠,如果不适合妊娠,还是要尊重科学,选择放弃,一旦允许妊娠,要做到精准的个体化妊娠期和分婏期管理。

    贺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在做备孕措施的同时进行生育能力评估检查,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进行辅助生殖技术,以免耽误时间。如果第一胎是经辅助生殖技术的帮助才顺利受孕,则二胎首选辅助生殖技术。

作者:通讯员 孙美燕 记者 杨威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