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就从下城警方新近破获的一起案件说起来扒一扒“微整形”的内幕!

"/>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朋友圈热传的美容针有多吓人 杭州警方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07-12 18:30:03 Wed  来源:杭州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如今,美容行业发展越来越快,“微整形”也屡见不鲜:打个瘦脸针消消脂,水光针除皱美白又嫩肤……

除了大医院,如今一些生活美容机构甚至个人竟然也悄悄发展了这些业务。药品和医疗器械全“进口”,收费还比大医院便宜,如此“经济又实惠”,听上去真有吸引力啊。

但是,对于这些美容产品大家了解多少呢?

这其中的风险又有多少?

记者今天就从下城警方新近破获的一起案件说起来扒一扒“微整形”的内幕!

下城区公安分局环境和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吕小军介绍案情

近日,下城区公安分局环境和食品犯罪侦查大队通过前期调查发现辖区内有人通过以微信朋友圈推销的方式,为他人注射美容针的犯罪行为。

6月20日下午,下城警方联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城北某商业中心抓获了该名涉嫌以打美容针形式销售假药的嫌疑人李某。

民警现场查获了按假药论处的药品15瓶,以及若干已经使用过的药品空瓶。

原来,李某在今年1月初就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招揽微整形生意了。今年3月,李某在中大银泰城租下房子,开设了自己的“微雕工作室”,平常就是为客人做微整项目。

而这个李某,今年才刚满17周岁。

李某做的,主要是瘦脸针和水光针。

据其交待,这些药剂和医疗器械大都是从网上购买或让朋友从境外代购的,相关使用方法也大都是通过查看相关产品说明和介绍自学的,想想一个没有医疗资质的小姑娘要在你脸上进行药物注射,听听都让人有些害怕...

目前,因李某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犯罪,下城警方已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瘦脸针和水光针为什么属于假药呢?

关于美容类假药,爱美的您又知道多少呢?今天的新闻通报会上,下城警方特意邀请了下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专业人士来为大家普及下相关常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假药论处:

(一)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二)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三)变质的;

(四)被污染的;

(五)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

(六)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而国内微整形涉及到的美容药品和医疗器械主要有这几类:肉毒素: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俗称“瘦脸针”。

国内合法批准上市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适应症为眼睑痉挛、面肌痉挛等,不当使用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

目前,国内合法批准上市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只有两个品牌:一是国产的“衡力”,二是进口的“保妥适”。除这两种之外的所有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目前都不允许使用。

相关链接:http://www.sda.gov.cn/WS01/CL0051/154640.html《国家食药总局关于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消费警示》

溶脂针:溶脂针是以生理盐水、利多卡因、碳酸氢钠、磷脂酰胆碱、肾上腺素等以一定比例配比,注射到脂肪层,以促进顽固脂肪层膨胀分解,从而使脂肪更易分解为脂肪酸代替供应机体能量。

溶脂针在欧美极为流行,被整形医师喻为“魔法”,不过多国禁止施打溶脂针,在中国也尚未合法。

且不说溶脂针效果因人而异,它的副作用非常大:几乎每个注射了溶脂针的人都会出现注射地方肿胀现象,而且由于溶脂针里面的成分有类似“咖啡因”的成分,所以注射者会出现头晕现象。

玻尿酸:又称透明质酸或透明质酸钠,用于治疗关节炎、干眼症、皮肤溃疡等具有确定的药理作用的产品,按照药品管理;用于辅助眼科手术产品、外科手术防粘连产品、填充增加组织容积(塑形美容)等的产品,按照医疗器械管理。

玻尿酸可以用来进行各种美容如:隆鼻、丰太阳穴、丰唇、除皱等。目前在国内批准上市的只有13款,分别是:进口的4种:瑞蓝2号、伊婉、艾莉薇、乔雅登国产的8种:EME(逸美)、润.百颜、宝尼达、海薇、舒颜、FACILLE法思丽、爱芙莱、欣菲聆(Singfiller)

水光针:时下有个非常流行的微整形项目叫“水光针”,打着韩国演艺圈“宠儿”的旗号席卷了国内的大小美容院。它同样需要静脉注射。但是,请注意!目前国内水光针还是不合法的!

美白针:美白针是违法的!!!

所谓“美白针”里的药物成分分别是:传明酸、谷胱甘肽、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其它辅助酶等药物。这些药物单个是合法的,但是批准应用的临床适应症中都没有美白,至于它们搭配起来究竟有没有美白的功效,以及有什么风险或并发症,因为这并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验证,所以美白针从未被批准合法使用过。

微整形不代表“微”风险!

目前微整形最大的风险其实来自于不具有医学美容资质的机构、无资质的“医生”和非法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市场上有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美容机构,有些爱美人士因为考虑到价格,会选择美容院、工作室甚至更有人从微商小广告中买来药品自己注射!简易设备下根本无法达到无菌操作的要求……

这是十分危险的!

正规的医疗美容医院,必须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医生必须要有《医师资格证》和《执业医师证》。

而非法的注射设备及注射物,因为来源不明,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了……

国内微整形市场鱼龙混杂,非法注射美容乱象纷呈。爱美的朋友们一定要擦亮眼睛,选准正规医院,切莫因小失大啊...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胡学军 吕小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