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慧工会重磅上线!杭州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用上“云服务”
发布时间:2017-07-11 22:55:4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想要提升技能却没有渠道,遇到困难想寻求帮助,遭遇欠薪却投诉无门……在工作、生活中碰到诸如此类问题的职工朋友们现在不用发愁了,只需要通过“杭工e家”APP,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近日,历经两年时间策划和研发的杭州市总工会智慧工会正式上线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据了解,智慧工会包含六个方面即工会会员卡、智慧工会管理平台、“杭工e家”APP、网上服务大厅、“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和工会大数据系统。

    今后,基层工会和职工可通过智慧工会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建会、互助保障、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技能提升、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

    “目前来说,智慧工会的开发在全中国范围内是领先的,它是开展智慧城市的一个典范应用。”智慧工会开发的总负责人张旭光介绍道。

    引入互联网思维 工会管理效率UP

    陈海凤是江干区彭埠街道总工会的一名工会工作者,去年参加了智慧工会管理平台的培训后,她就对系统上线非常期待。 “智慧工会管理平台内的模块设计涵盖了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哪怕是一名新手,根据平台提示按部就班的操作,也能很快熟悉各项工会工作!”

    “协同共享是互联网思维其中的重要内涵,智慧工会管理平台的建立,就是引入了这种互联网思维,让工会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张旭光告诉记者,智慧工会管理平台分管理级工会和基层工会两个类别进行分别配置,连通基层工会、乡镇(街道)、区县(市)和产业、市总工会四级,实现协同办公、数据共享。

    动动手指加入工会

    工会会员福利别错过!

    动一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加入工会;点一点屏幕,就能准确算出“五一”加班可拿多少钱,还能进行法律维权。杭州市总工会开发的“杭工e家”APP正式上线后,杭州400多万职工只要扫取二维码或者登陆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即可下载和使用“掌上工会”。

    记者点击使用后发现,杭工e家APP有服务、新闻、社区、入会等4个功能,内置了网上入会、维权帮扶、学习培训、春风行动、文体活动、福利普惠、婚恋交友、新闻阅读等14个工会应用,职工可直接查加班费、快递航班和流量充值,享受34类服务项目。

    其中,社区功能实现了基层工会通过管理平台可以向本单位会员发送各类活动通知、政策,市总工会可以精准推送各类政策到每一个会员。职工足不出户、免于奔波、随时随地就可以享受各类相关服务。

    此外,工会会员卡依托杭州市民卡,在会员实名制的基础上,在市民卡上建立工会会员识别标识。今后只要在杭工e家APP或市民卡上提交加入工会,成为工会会员后,即可拥有一个二维码作为网络虚拟身份,同时市民卡作为实体身份。

    张旭光介绍说,将来杭州工会会员乘坐公交将有优惠,同时使用实体市民卡还可以享受购物优惠,部分超市可享用超市会员待遇。

    “一键式”工会服务

    让你“最多跑一次”

    杭州市总工会依托政务云服务,建成了杭州工会网上服务大厅,将23项工作清单内容置于服务平台。并将接入端口同步到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职工群众、工会会员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就可享受“一键式”工会服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

    那么,该如何成为工会会员享受这些福利呢?网上服务大厅和APP上专门设有网上个人入会的新途径。如果所在单位已建会,则由工会通过智慧工会管理平台统一将会员数据集中批量倒入系统,纳入会员管理系统接受管理服务。未来,网上入会方式将成为新建工会组织、发展工会成员最便捷的工作载体。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林霄 通讯员 罗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