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10岁男孩吃完小龙虾大餐 紧接着进了医院……
发布时间:2017-07-11 17:57:12 Tue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昨天,一位30多岁的妈妈行色匆匆的找到市中医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凌,“陈主任,我儿子哮喘病又发作了,请帮帮他……”。

    管不牢嘴, “哮喘史”孩子吃小龙虾中招

    今年10岁的乐乐,是一位有遗传性哮喘病史的孩子。几年前经过治疗,病情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发作,上一次进医院是因为乐乐犯了鼻炎。这几个月来,乐乐一直在进行鼻炎的脱敏治疗。

    “哮喘、鼻炎、湿疹是过敏三部曲” 陈志凌看着乐乐俩母子无奈的说道,这眼看要收官的鼻炎抗过敏治疗又要重新再来一遍了,这次还得加上哮喘的治疗。

    为了找到乐乐此番哮喘的过敏源,陈医生仔细询问了孩子这几日去过的场所和饮食情况。最后,“罪魁祸首”锁定在乐乐的饮食上。

    原来,前一天晚上乐乐妈妈突然很想吃小龙虾,就拉上孩子去了大排档,结果回家后不久,孩子的哮喘就发作了。

    陈志凌说,过敏的人不适宜吃带壳类的海鲜,里面的动物蛋白容易导致过敏,如虾、蟹等,而且,小龙虾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很多的食物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也可能会造成过敏。

    陈医生提醒,有过敏史的人一定要管牢嘴,越没有吃过的食物越要少碰。

    医生:过敏五花八门 每天都要接诊各类过敏患者

    入夏以来,陈志凌门诊每天都要接诊各类过敏患者。陈医生举例,有的是吃了牛奶或者鸡蛋由食物导致过敏;有的是夏季炎热宅在家中吹空调,由螨虫导致过敏……。

    过敏源可分为食入性过敏和接触性过敏。陈医生介绍,像乐乐就是吃了某些食物产生不良反应,属于食入性过敏。

    接触性过敏也让人防不胜防,例如,夏天有些人会去游泳馆游泳,有鼻炎的病人一下水,鼻炎就马上发作了,因为对消毒剂过敏。

    此外,花粉也是很常见的过敏源。陈志凌提醒, 过敏者一定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治疗最佳时机。

    我们该如何去预防过敏?陈志凌建议大家对过敏源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过敏后不要恐惧,一般的过敏性疾病,只要及时就医,都可治愈。部分患者对某些东西过敏,其实这跟患者的免疫力也有直接关系,体质弱的更容易过敏,所以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时常要适当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才是根本。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