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一医院牵手11家医院 联手提高急性心梗抢救率
发布时间:2017-07-10 14:38:26 Mon  来源:杭州网

签约授牌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年收治上百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中不少是签约医院转诊患者。今年3月,医院还成立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胸痛中心建设是以具备急诊PCI能力的医院为核心,通过医疗资源整合建立区域协同快速救治体系,旨在以急性胸痛患者为中心提供快速诊疗通道,以缩短包括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致死性急性胸痛患者的诊疗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改善预后。

    7月8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与11家地区医院召开“2017年第三届冠心病优化治疗论坛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区域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仪式由杭州市卫计科教处张王莹尹和杭州市医学会秘书长何杭主持,杭州市卫计委副主任方健国,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副主委、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委、浙二医院院长王建安、中国胸痛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四化,中国胸痛中心东部评审中心负责人王斌主任,杭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军根以及各协作医院领导,胸痛中心主要医疗骨干,上海、南京、厦门、浙江等地200余专家同道共同出席。

    黄进宇书记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与桐庐二院、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余杭区良渚医院、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淳安县中医院、富阳第二人民医院、余杭中医院、萧山四院、诸暨市中医院、崇贤社区服务中心、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医院共同签署了胸痛中心区域合作协议,在胸痛中心建设、协作、发展、双向转诊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承诺为STEMI患者提供及时、快捷、合适、高效的诊疗服务,建成一条真正的绿色通道,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签字仪式后,方健国副主任和王建安院长为合作医院授牌。方健国副主任表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正在逐渐调整,但区域间不平衡的情况仍将持续存在,重点在于协调区域间优质资源合理共享,做好双向转诊等工作。胸痛中心的建设正是将院前急救系统(120)、具备PCI、主动脉夹层以及肺动脉栓塞等急性胸痛救治能力的医院和基层医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和协调,通过实施统一的诊疗流程,使急性胸痛患者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关键性治疗,也就是通过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以最大限度地缩短救治时间。建设胸痛中心救治网络也是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重要部分,需要打破常规,行政部门和各个医疗单位共同协作参与,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切实有效地保障胸痛患者及时得到关键性诊疗,挽救生命,改善预后。

    黄进宇书记说,建立胸痛中心区域性网络体系,将院前救治和院内诊疗高效地整合,实现无缝对接,将极大地提高胸痛救治的成功率。既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坚决落实国务院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也是加快推进医院与协作医院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的重要举措,医院将尽心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胸痛中心。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