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走进杭州
感受城市的独特魅力与别样风采
发布时间:2017-07-07 19:47:0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出梅后的杭城被高温持续笼罩,酷热难耐。在这“火力四射”的高温天里,杭州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带着对这座城市的无限遐想,带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他们走进杭州,感受杭州的独特魅力与别样风采。

7月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启动。7月7日,来自全国、省市近30家网络媒体编辑记者来到杭州,实地参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富阳区东梓关村,探寻杭州如何凭借自身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从过去的破旧仓库,到如今的花园小镇

钱塘江畔玉皇山间,有一个中国的“格林威治小镇”

“背靠玉皇,面对钱塘,杭城风水,此地为上。”这是文学大师莫言对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盛赞。16个字,字字珠玑,道出了小镇的“精妙”。

走进小镇,静谧闲适,仿若剥离出喧嚣的另一个世界。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曾是陈旧杂乱的城中村和旧仓库、旧厂房,经过这些年的大力提升改造,仅就环境而言,就已经“脱胎换骨”。

极目所见,如今的小镇如同一个大花园,各具特色的中式办公院落和融入现代元素的历史建筑点缀其中,山水郁郁葱葱,美景如诗如画。

然而,小镇带来的震撼,绝不仅仅与此。这里已是大量对冲基金公司和金融巨子汇集的天堂,这里已成浙江省经济转型的窗口、媲美美国格林威治小镇的金融圣地。

一系列数据可以作为佐证:小镇推动上城在仅有的18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实现了人均GDP3.7万美元,亩产税收47.1万元,在全国100余个省会城市主城区中分别列第三和第二。这里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556家,今年1-5月实现税收9.79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入驻企业数、资产管理规模、税收连续三年每年增长100%以上。

以私募金融产业为重点,小镇实现了从破旧仓库到花园小镇的蝶变,实现了从低端产业到高端金融的蝶变,甚至实现了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内外的蝶变。而这,只是杭州着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的缩影。近年来,杭州凝集智慧力量,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云栖小镇、基金小镇、硅谷小镇……它们有着各自的特色与使命,它们撑起了杭州的创业创新骨架。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省级特色小镇19个,约占全省的1/4。

什么样的房子记得住乡愁,什么样的房子留得住时光?

富春江东岸,有一片吴冠中画笔下的“水墨江南”

一个村庄能成为“网红”?富阳区东梓关做到了!采访团一行踏进这有着诗画般外观的村庄,探寻“网红”成名的背后。

毗邻古村落,一个介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新杭派民居”社区亭亭玉立。白墙黑瓦,抽象屋顶线条,外实内虚、宅中有院,打破传统造型,又蕴含着江南民居的神韵与意境,一行人无不为之惊叹!

而这,就是刷爆全国网友朋友圈的“网红”村庄。据说,设计东梓关“杭派民居”的团队,还凭借着这个作品,获得了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最佳评审大奖。

近年来,东梓关村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家赞这里为“最美农村回迁房”,既是对村容村貌改善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杭州“三江两岸”整治工作的褒奖。

岁月流转,千年东梓关在富春江畔舒展着曼妙的身姿,漫步在这里,你能切身感受到古朴的静谧,一砖一瓦,诉说着岁月的积淀,还有那碧波的江面,仿佛也在告知人们心中的故事……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