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高速交警为驾驶员系紧夏季疲劳驾驶"安全带"
发布时间:2017-07-06 15:20:2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疲劳驾驶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在炎炎夏季,长时间驾驶车辆,容易导致驾驶员精神过度紧绷、注意力下降、反应变慢,从而引发事故。7月6日凌晨2时45分,杭州高速交警就查处了一起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

五大队民警巡逻至G25长深高速江西方向2325KM100M,发现一辆江苏牌照的大货车违法停在硬路肩,并且有三分之二车身占据行车道。民警拉响警报后将警车停在大货车后方,下车查看情况,敲了好一会儿车门,驾驶员才摇下车窗,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经了解,驾驶员姓葛,江苏人,当晚驾驶车辆从江苏南通出发前往江西上饶,在途经事发路段前,就已经开始犯困,打算坚持一下到服务区,但没坚持一会儿实在困得不行了,于是停下车直接睡下。最后,葛某因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被处罚款200元记6分,因过度疲劳仍驾驶机动车被处罚款200元。

高速交警提醒,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夜间疲劳驾驶情况逐渐增多,驾驶员一旦感觉到犯困,必须进入服务区或者就近驶离高速停车休息,切莫硬撑驾驶员,更不能违停在高速公路上睡觉。

据了解,辖区往年夏季夜间发生的事故大部分与货车有关,特别是夜间货车疲劳驾驶和低速行驶,就像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一枚“不定时炸弹”,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速交警从6月11日开始了夏季交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对货车低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超限超载、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10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凡是发现走S型的涉嫌疲劳驾驶的车辆,将被带离至最近出口或服务区强制休息。同时安排专门警力在服务区定时“清场换停”,避免出现因无车位停车休息而导致疲劳驾驶的情况。

高速交警表示,对因疲劳驾驶造成事故的,除罚款200元外,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要记6分。如果驾驶的机动车是中型以上客车、危险品车的话,一次性记12分。据了解,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共现场查处货车疲劳驾驶、低速行驶等十类重点违法行为3585起。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周东堂 冯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