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岁到83岁的大师培养之路 ——“西泠学院•天元文化艺术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2017-07-06 13:11:56 Thu  来源:杭州网

7月6日上午,“西泠学院·天元文化艺术中心”、“杭州市老年电视大学天元校区”、“杭州爱乐乐团教育基地”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正式启动。

众多棋类、音乐、书法、绘画、数学、外语大师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标志着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回答“钱学森之问”之路正式起步,所谓“钱学森之问”就是钱老生前在各种场合不止一次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钱学森的时候,钱老感慨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准确的说,解放以来中国的教育体系培养出了一批大师,但是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特别是顶尖级大师的数量太少。中国有一句众所周知的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里的“状元”放在当今社会就是大师级人才,培养大师不仅仅是教育系统的工作,也是全社会所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中国,尤其是杭州必须肩负的使命。

为此,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借鉴棋类专业人才的成功培养经验,联合西泠印社集团、市老龄办、杭州爱乐乐团等单位,通过邀请西泠印社社员、分院棋类大师、爱乐乐团音乐家和杭州市各名校教师担任特聘教师,成立文化艺术中心,旨在进一步尝试从棋类拓展到琴、书、画、数学和语言专业人才的培养,形成六大门类的大师培养体系,以实践解答钱学森之问。为杭州培养世界级六艺大师,从不同层面提高杭州的世界知名度,致力于打造“独特风韵”、“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作者: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