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塘河欢喜永宁半侧断裂 多日暴雨导致垮塌(组图)
发布时间:2017-07-06 09:28:35 Thu  来源:杭州网

 

欢喜永宁桥发生断裂现场。

记者现场航拍欢喜永宁桥。

垮塌部分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缺口。

 
桥的两端已经架起了护栏,禁止行人通过。

 
欢喜永宁桥发生断裂现场 。
 
 
 

东北侧金刚墙部分倒塌。

 
垮塌现场。
 

一个月前,众多市民乘坐皮划艇从欢喜永宁桥下穿过。 

    杭州网讯 今天凌晨,杭州网接到热线爆料,位于东新路甘长苑附近,上塘河上的一座欢喜永宁桥发生断裂。桥面北侧基本垮塌,现场已经围起了警戒线。杭州网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欢喜永宁桥位于下城区上塘河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的组成部分,原名李王桥,横跨上塘河,系单孔拱形石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百年老桥发生断裂?后续将如何修复?

上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立即在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多日暴雨导致垮塌

根据通报,凌晨3点13分,欢喜永宁桥由于多日暴雨,导致桥梁金刚墙内填土吸水膨胀,东北侧金刚墙部分倒塌,带动部分拱券和桥面松动垮塌。

事发后,市园文局及拱墅区、下 城区、港航等相关部门在4点50分左右到达现场。目前,已经对桥梁通行进行管控,阻止行人通行。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同时,记者从港航部门获悉,目前水上巴士3号线区间已停运,分别是杭玻、北景园、半山三个站点。

沿线居民和网友们直呼“太可惜”

在欢喜永宁桥靠近上塘河风情小镇一侧,杭州网记者遇到了站在岸边的徐师傅。

徐师傅是住在此地10年之久的老居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要沿着河岸边的绿道慢走锻炼。今天早上,徐师傅准备穿过欢喜永宁桥时发现,上桥口被拦住,远远望去,桥塌了半座。

“这座桥对我们我们这里附近的居民出行很重要,要去对面的东新路,都要走这座桥,现在断了,要绕个大圈子,”徐师傅告诉记者,“平时傍晚天好的话,都会和街坊邻居坐在桥上乘风凉,两边的风景也好看,不是还有水上巴士穿桥而过,现在这座古桥塌了,真是可惜。”

欢喜永宁桥对于老杭州来说,有着深深的感情,看到古桥垮塌,网友们都连声感慨“太可惜”。

晴彦雨音:哎,搬家前经常路过欢喜永宁桥的,可惜了。

好好先生噜:以后上班要绕道了。

我爱吃鱼女青年5366:好可惜,傍晚散步经常会经过的,夏天夜里好多人都喜欢坐在桥上乘凉。

对杭州古桥进行大排查

接下来将如何修复?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将在5天内编制完成临时抢救保护方案。副院长陈易说,他们将对桥面用防水帆布进行覆盖,防止雨水继续对桥梁造成损害,同时对桥体进行桥面减荷、石块打捞、加固支撑等工作。“将先加固支护,再对掉入河中的桥体构件进行打捞,最后对编号拆除再归位。”

陈易说,从监控录像来看,桥梁垮塌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倒下来了。他们将尽快编制维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审批通过的话进行修复。在修缮完成之前不允许通行。

为什么之前没大修过?陈易解释,从文保角度来讲,没有大的问题并不建议大修。这次连续的大暴雨,渗入的水太多了,桥体会承受不住,如果是普通降雨,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杭州古桥众多,近期又暴雨连连,其他古桥会不会出现类似的垮塌?陈易说,与欢喜永宁桥内部构造类似的古桥,会存在垮塌的风险。不过像拱宸桥,之前已经大修过好几次,市民可以放心,桥梁还是非常坚固的。

杭州像这样的古桥还有很多,为了保障安全,防止类似垮塌,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将立即开展对类似古建古桥的大排查。

系百年历史系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欢喜永宁桥长47米,宽6.5米,高7.5米,桥栋上安有石狮8只,原名为里王桥,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据 《杭州府志》载:“永宁桥在堰东北七里,旧为渡曰李王渡,乾隆三十五年创建石梁跨在河南北。”

旧时,元宵节还有李王桥有灯会,因上塘河岸迎春桃花盛开,俚称“桃花灯会”。

欢喜永宁桥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桥身破损较多以及周边道路网的完善,逐渐被荒废。在2007年重新修复后,又再度成为交通密集的行人通行捷径。在2014年12月,为了方便居民推车过桥,桥的台阶上多了一条新铺的青石板路。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川  编辑:王帆 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