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长桥小学这节食品安全课 让三成小学生远离肥胖
发布时间:2017-07-04 15:37:51 Tue  来源:杭州网

   

老师与学生一起做食品安全实验

    杭州网讯 “一片薯片包含了多达十五滴油;一瓶饮料原来是用那么多的添加剂所制成……我再也不多吃零食了,我要多吃饭菜,那样才能健康成长。”在一节《食品安全揭秘课》后,杭州市长桥小学的学生在课后感受中写到。

    2014年11月,杭州市长桥小学与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合作,成立“啄木鸟食物安全与健康科普示范基地”,由安全中心专家为学校设计专门的健康课程与活动计划,为学生们带来健康的食品安全知识。

    每学期30节健康课程,内容涉及认识身体、饮食习惯、食物营养、科学识破食物谣言、零食的秘密、食物的存储安全与健康等,学生有了亲身体验、实践操作的实践机会。

    学校利用实验室的场地与器材资源,与安全中心共同设计,将实验室的布置成科学实践小基地。在小基地里展示了学生参与实践操作的场景照片与活动体会,有安全中心特色设计的食品、添加剂展示墙等。让小学生们感受到食品科学知识的奥秘与真理。

项目

2013年9月调查数据

2014年9月调查数据

效果对比

每天吃早餐吗?

78.6%

92.5%

增加13.9%

渴了喜欢喝饮料吗?

60.5%

17.75%

减少42.75%

喜欢吃蔬菜吗?

55.8%

58.33%

增加2.53%

经常吃零食吗?

72.97%

16.25%

减少56.72%

饭前洗手吗?

85.9%

88.15%

增加2.25%

买食物是看保质期吗?

83.77%

90.35%

增加6.58%

吃饭挑食吗?

12%

10.96%

减少1.04%

杭州市长桥小学学生生活方式问题干预效果对比表

项目

2013年体检数据

2014年体检数据

效果对比

超重与肥胖

10.54%

7.46%

减少3.08%

营养不良

7.17%

2.63%

减少4.54%

恒牙龋齿

13.08%

10.96%

减少2.12%

视力不良

29.54%

27.63%

减少1.91%

杭州市长桥小学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干预效果对比

把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纳入基础课程或拓展性课程,作为学校一项常规教学工作,建立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促使长桥小学生们一个健康、正确的食品安全行为习惯与健康生活意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