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七尺男儿成天止不住泪流满面 原因竟是……
发布时间:2017-07-04 15:32:29 Tue  来源:杭州网

    

    医生正在为患者施行鼻腔泪囊吻合术

    杭州网讯 哭,是人类生理情绪的一种表达。每当人们的情绪波动或者眼睛遇到刺激的时候都会流眼泪。可是家住杭州的冯先生却在6年前得了一种“怪病”,他的右眼常常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泪眼汪汪”,而且流出的不光是“泪水”,还时不时有“脓液”从眼角溢出。

    七尺男儿常常“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6年来,冯先生多次在眼科就诊,眼科医生告诉他得了“慢性泪囊炎”。在医生的建议下,冯先生进行了多次的泪道探通及泪道冲洗,可是每次治疗结束过后一段时间,冯先生的右眼又开始“情不自禁”地流泪。

    在眼科医生的建议下,冯先生来到了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胡孙宏主任医师处就诊。胡孙宏主任在了解了冯先生的情况后,告知他需要进行“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以根治疾病。

    冯先生傻了眼,明明是眼睛的问题,为什么要做鼻子的手术呢?胡孙宏主任讲解道:人的眼泪是经过一个叫“鼻泪管”的管道结构最终引流至鼻腔的。管道中的任何一处堵塞都将导致溢泪,而堵塞时间长了以后,往往会继发感染,最后出现反复流脓的症状。而“泪囊”正是这个管道结构中发生堵塞和感染概率最高的地方。

    冯先生很高兴,困扰他多年的疾病有了根治的希望。但是他仍然害怕手术会让他“破相”。胡孙宏主任医生告诉他,这个手术是在鼻内窥镜的引导下操作的,所有的操作均在鼻腔内完成,不但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而且不需要在面部做任何切口。

    冯先生欣然地接受了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在鼻内镜的引导下,胡孙宏主任精准地找到冯先生的泪囊,打开泪囊后,顿时流出了大量积存已久的脓液。

    接着胡孙宏主任将泪囊进一步开窗并作相应吻合,以避免泪囊再次狭窄。手术结束,冯先生恢复的很快。现在,他“爱哭的右眼”终于彻底“不哭了”,他的右眼终于可以和左眼一样享受清爽干净的感觉了!

    医生:慢性泪囊炎常发生于其中一侧眼
 
    泪囊是整个泪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泪道从眼睛的内眦开始到鼻腔的下鼻道结束,这一狭长的管道可分为泪小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四个结构。这其中最常见的引起泪道阻塞的病变部位在于泪囊。

    胡孙宏主任说,慢性泪囊炎是一种生活中较常见的鼻眼相关性疾患,患者的主要表现为溢泪或溢脓。一般都是发生于其中一侧眼,双眼同时发病的概率很低。

    “慢性泪囊炎的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即泪道冲洗、泪道探通及抗生素滴眼液的使用。但是部分患者经过保守治疗后仅能得到短暂的缓解。手术治疗的主要方式为鼻腔泪囊吻合术。”

    据了解,鼻腔泪囊吻合术在20世纪初即开始应用,但是当时都是采取“鼻外途径”,医生需要在颜面部做切口,不但“破相”,还容易损伤内眦韧带。并且由于手术视野差,泪囊开放造口的效果并不佳。进入20世纪末期,随着鼻内窥镜技术的快速发展,该手术已改用“鼻内入路”,不破相,创伤小,并且手术效果好。

    胡孙宏主任介绍,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从开展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至今已有10余年历史,迄今为止,该手术的治愈率超过98%。

    但是胡孙宏主任仍然告诫大家,任何疾病最好的处理方式为预防,他呼吁大家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用眼及用鼻卫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