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后下班可坐地铁回城西!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7-07-03 18:16:1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通车,市民体验乘坐(王川摄)

     杭州网讯 7月3日下午3点半,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建设过程历时四年,填补了城西的地铁空白。截止目前,杭州地铁线网通车里程达93.2公里。

    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 今后下班可坐地铁回城西

    下午3点半多,庆春广场站里迎来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往西北段的首趟列车,列车上坐满了乘客。“我盼了十年!”陈大伯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在城西买了房子,他坚信城西一定会通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为我们城西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我住在古翠路附近,女儿在萧山,每次去看望女儿路上都要转乘多趟公交。”一位80岁大伯告诉记者,以往每次花费10多元,如今乘坐地铁2号线只要7元钱。

    “我今天很激动!”乘客沈先生住在萧山,在古翠路站附近上班。以往,他需要从人民广场站上车,坐到凤起路,再转载公交车到城西,路上要耗费一个半小时。2号线西北段通车后,沈先生内心非常激动,他特地请假提前下班赶首趟地铁。

    下午4点半,杭州进入晚高峰时间,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和1号线的换乘站凤起路站,换乘的乘客络绎不绝,地铁贴满了换乘标识,还有工作人员指引,并不用担心找不到方向。据悉,西北段共设4座换乘站:建国北路站与5号线换乘;凤起路站与1号线换乘;武林门站与3号线换乘;学院路站与10号线换乘。

    据介绍,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2号线全线平均每天上线26列车。列车平峰时间段发车间隔为4分30秒,高峰时间段则视客流情况适当增加车次。

    在票价方面,西北段开通后,许多站间计价区间有了更短的里程依据,比如钱江路站乘到凤起路、龙翔桥、武林广场等站以前必须绕远路换乘,需要4元,西北段开通后按最新最短里程计价,只需3元。

    至2021年底 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

    今后,市民乘坐2号线可以跨越5城区及钱江新城,未来,杭州地铁将更加便捷。

    据了解,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萧山区的朝阳站,止于西湖区的丰潭路站,线路途径萧山区、钱江新城、江干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全长30.5公里,设车站24座。分阶段实施东南段和西北段,其中东南段工程为朝阳站至钱江路站,于2014年11月24日建成通车。

    目前,杭州地铁在建线路为地铁2号线二期和三期、4号线南段、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以及杭临线、杭富线,建设总里程157公里。

    其中地铁2号线二期和三期9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地铁4号线南段8座车站均已主体完工;地铁5号线一期完成6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地铁6号线一期所有车站已开工建设;杭临线临安段全面施工;杭富线富阳城区4站4区间已开工。

    杭州地铁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面推进,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交通组织、临时用电等前期工作陆续启动。

    根据杭州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至2017年底,开通运营地铁2号线二期、三期和4号线南段,运营总里程达117.6公里。至2019年底,开通5号线全线、杭临线,通车里程达203.9公里。至2020年底,开通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杭富线,通车里程达291.5公里。至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达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以必胜的决心为地铁建设提速。另外,在西北段通车当天,市总工会、市地铁集团联合启动了新一轮的在建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推动地铁在建工程建设。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刘文昭 王川 通讯员 陈晶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