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安排专项资金 扶持企业发展 杭州要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7-03 16:39:5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了提高杭州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未来杭州将如何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又会怎样鼓励他们创新研发?《意见》里都说得特别细。

据了解,到2020年,杭州将建设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龙头企业100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研究院)5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和涉农省级企业研究院30家以上,要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杭州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业科技攻关、农业成果转化、产业技术支撑和创新能力提升等项目,重点支持现代种业工程、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

大力培育农业科技企业,是杭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一环。《意见》指出,对于牵头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基础研究专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和重大科技示范应用专项的企业,杭州会按照市财政科技经费管理规定给予配套支持。而对于承担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任务的企业,将按照省扶持经费1:1比例予以配套。

在壮大科研机构方面,杭州的做法也很明确。首先,支持在杭高校、科研院所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领域发挥核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对农业公益类科研机构的投入,较大幅度地提高农业公益类科研机构人均事业费水平,新增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经费渠道,对现代种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等重大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给予滚动支持。

同时,鼓励科研院所建设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基地,支持高校、省市科研院所与企业合建研发机构,提高农业持续创新能力及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据了解,杭州会提高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成果转化所得净收益不低于70%的部分,用于对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人员及团队的奖励和报酬,奖励和报酬的支出计入本单位当年工资总额。

为企业和科创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研发环境,也是杭州接下来的重头戏。据了解,杭州将创建农业星创天地,这会是一个以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等为载体,集聚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科技孵化、平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天地”。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