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7月3日开始,坐船行走在京杭大运河上也要遵守红绿灯啦!
发布时间:2017-07-01 12:43:40 Sat  来源:杭州网

位于拱宸桥旁的水上红绿灯

水上红绿灯你见过吗?位于京杭大运河上的拱宸桥的两侧就装上了红绿灯。自7月3日开始,杭州海事将在拱宸桥水域实施红绿信号灯的水上交通秩序管控措施。

京杭运河市区段系国家骨干航道,是连接钱塘江与内河的唯一水上通道,平均每天约400艘左右的船舶进出该航段。设置红绿灯是为了加强对京杭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拱宸桥的保护,保障桥梁、设施和过往船舶的安全。

运河拱宸桥航段是南北走向,共设南北两座信号灯,南信号灯设置在登云桥以南航道的东侧300米处,北信号灯设置在轻纺桥以南航道西侧300米处。拱宸桥主桥孔(中孔)可通行所有船舶,两侧边孔禁止货运船舶通行,航行于边孔的船舶不受红绿灯限制,但应时刻注意航行于主桥孔的船舶动态。 试运行期间每天的0800时至1600时对航行于拱宸桥主桥孔的船舶实施红灯停绿灯行的单向通航信号灯管控措施,其他时间段不实施:

1、轻纺路桥(拱宸桥北,由北向南)0800时—0930时、1200时—1330时为绿灯; 0930时--1200时、1330时—1600时为红灯;

2、登云桥(拱宸桥南,由南往北)0745时—0945时、1145时—1345时、1545时—1745时为红灯, 0945时—1145时、1345时—1545时为绿灯。

货运船舶航经拱宸桥航段水域时,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信号灯管控的航行规则,遇红灯时,船舶不得越过红灯的位置线,顺航道依次停靠在本船右侧航道边,当信号灯由红灯转为绿灯时,等待的船舶按序依次开航,有序的通过拱宸桥水域。所有在拱宸桥水域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应当服从现场海事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

不实施红绿灯管控的时间段,通过拱宸桥水域的上下行船舶(从南往北航行的船舶为下行船舶,反之为上行船舶)间要充分利用AIS/GPS、VHF等航行、通导设备加强相互联系沟通,协调统一会船意图,避免发生水上交通事故。

作者:见习记者 韩璐 通讯员 俞波 朱向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