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智慧网监 滨江为消费者权益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7-06-28 13:50:36 Wed  来源:杭州网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队员赵可平

    杭州网讯 “你今天必须来我这里一趟。”滨江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的一间办公室内,稽查队员赵可平正在处理一起网店投诉,被投诉方避不处理,他把法律条例用了上来,没想到这招还真有效,半小时后,这家滨江的网店店主带着资料赶来。

    “事情不大,但是也不能忽视。”赵可平说,这家网店产品的广告语和真实销售的产品规格不同,商品批文上广告语这栏对应的是200ml的饮品,而在实际销售的却是250ml的饮品,消费者要求赔偿。

    这种小事也可以投诉?“当然,只要消费者对商品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投诉。”赵可平说,对于这起被投诉商家的行为将给予警告,但由于涉及金额不多,就6.5元,最好他们私下里能调解好。

    消费者的投诉有什么特点?“随着网络购物的增多,网店投诉的占比在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呈递增趋势。”赵可平边说边登录一个网站:智慧网监。为了保障网络购物中消费者的权益,市场监管局和各网商平台合作,消费者在淘宝、天猫、阿里巴巴批发平台、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交易信息都有记录,一旦发生投诉,稽查大队根据交易时间查找到该订单,买家信息、店家信息、订单信息、交易快照,交易记录一览无余。

    网店投诉一般可以及时调出信息,涉及金额比较小,如果在线下实体店,监察起来就比较复杂,有时涉及金额相对较多,“我手里处罚的最多的一次有近70万元”。赵可平说。

    赵可平所说的案例是杭州一家生物公司,历时半年才结案。2015年7月,接到投诉举报单,赵可平同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突击检查。“他们都是‘老江湖’了,很狡猾的。”赵可平说,他们坚持只从事科研开发搞实验,并拿出与山东、江苏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

    当晚,赵可平同执法队员即刻远赴山东、江苏企业开展外地调查,“要在他们没有心理设防的时候一举攻破。”赵可平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跑到下城区、萧山区,对各个末端实体店进行现场检查。

    两头夹击,最终企业无证生产销售不安全食品的违法事实得到确认,最终对涉案当事人和涉案公司作出处罚:没收无证生产的食品近1000瓶(价值10多万),罚没款近70万,另没收生产资料及设施设备一批。

    靠着这样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优秀品质,赵可平的工作业绩突出:2015年以来,由赵可平处理的各类投诉举报近100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近50起,收缴罚没款近200余万元,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行为,坚决地捍卫了老百姓食品安全。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