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品李渡烧酒 领略千年毛笔文化
发布时间:2017-06-07 14:13:11 Wed  来源:杭州网

     李渡烧酒古法酿酒“活化石”

    采风团一行领略千年毛笔文化

    透过高倍放大镜看微观世界

    杭州网讯 “不虚此行……”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采风团记者如是说。6月6日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采风团一行来到进贤县李渡镇和文港镇,先后参观了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李渡烟花集团、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周信兴精微艺术馆等,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

    李渡烧酒——古法酿酒“活化石”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内外,处处都弥漫着酒香。采风团一行品尝着李渡原浆烧酒、酒糟煮鸡蛋,纷纷沉醉在李渡的酒文化其中。

    李渡酒业位于著名古镇——李家渡。李家渡是古代进京赶考学子的必经之地,其酒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酒乡”的美称。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李渡烧酒作坊至今仍陈香绵延,窖香四溢。

    李渡烟花惊艳世界

    随后,采风团一行走进江西李渡烟花集团,了解了李渡烟花独特精湛的燃放工艺。

    2016年9月4日晚,在杭州西湖举行的G20峰会文艺晚会上,来自李渡的1.4万枚中高空礼花以美妙绝伦的表演惊艳世界。据介绍,江西省李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环境最美、资质最全的烟花企业之一。公司现拥有大型礼花弹、组合盆花、李渡烛光、玩具烟花、日景烟花、舞台冷光烟花、造型喷花等八大烟花系列,有3000多个花色品种,拥有128项专利。公司年产值约3亿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

    领略千年毛笔文化

    位于进贤县的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外形呈传统徽派建筑风格,馆内珍藏着元、明、清、民国及当代几千支毛笔。这些年代不一、形态各异的毛笔吸引了采风团一行的目光。

    简洁经典的竹管、洁白如玉的陶瓷、典雅大方的牛角……这些都是制作毛笔杆的材质。看到如此丰富的馆藏,采风团一行纷纷表示,博物馆完整呈现了中国毛笔文化的发展史。

    感受微观世界中的奇妙

    来到周信兴精微艺术馆后,采风团一行发现这里犹如微观世界。大家纷纷拿出相机,透过高倍放大镜,记录下微观世界中的奇妙。

    记者了解到,周信兴用微雕技术将名人诗画分别雕刻在紫竹、紫檀木、畜骨、陶瓷、金石、玉、毛发等材料上,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展览并获得奖项。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